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新华网评:为人民创作 为人民放歌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10-17 10:07:10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2014年10月15日,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发展指明了航向。今天,重温这一重要讲话,感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崭新图景,我们无不振奋,充满了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放歌的动力。

为人民大众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发展文化的价值取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文艺需要人民。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只有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创造出更多有生命力的文艺作品。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五年来,全国文艺界重拾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优良传统和良好风气,深入采风创作的越来越多、长期扎根基层的越来越多、反复深入生活的越来越多,推出一批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佳作。有数字显示,近年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各创作单位每年开展创作采风、结对帮扶等活动约1万项,参与的艺术工作者约10万人次。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呼唤着广大作家艺术家自觉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用饱满的笔墨讴歌人民,以多彩的作品反映时代,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以深刻的思辨引领风气,激发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精神力量。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更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文艺与人民的联系,是一种内在的生命联系,这是一根永远剪不断的情感脐带、文化脐带和历史脐带。只有脚踩着坚实的大地,扎根于人民的火热实践,坚持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放歌,我们的文艺才能描绘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隽美画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