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设计故事:团花图案有何寓意?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10-17 10:10:59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 最近一段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火”了。

其中,面值2000元的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以及面值300元的圆形银质纪念币,其精致的图案也引发许多人的关注。

近日,上述纪念币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揭秘幕后的设计故事。

吴冠英今年64岁。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此外,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合合”等都出自他手。

今年5月,吴冠英接到了一个“任务”——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发行一套寓意民族团结同心,普天欢颂国庆的金银纪念币。吴冠英获邀参与该项目的设计工作。

此前,他虽曾多次担任纪念币专家评审组的成员,但这是第一次承接设计纪念币的工作。接到任务后,吴冠英首先围绕“民族大团结”这个主题筛选文化元素,花了大概半个月时间,提出了两套不同风格的方案。

在方案一中,吴冠英选择了6名身着维吾尔族、壮族、蒙古族、回族、汉族、藏族等不同民族服装的孩子,在中国结、蝴蝶、绸带等56个喜庆元素构成的爱心图案下欢歌畅舞,象征56个民族群众同贺国庆的场景。

“这个方案比较直观,一看就知道要表达的意思是民族团结。”吴冠英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最大的这枚纪念币直径也只有100毫米,空间有限,不可能把56个民族都放进去。”

于是,吴冠英开始了新一轮的设计,构思第二个方案。这次,他不再过分追求具象表达,而是借鉴了中国传统的“团花”等图案,使用它们的象征意义。

吴冠英使用石榴、百合、牡丹三种象征“团结、和谐、繁荣”的鲜花,组成一个心形“团花”图形。再饰以缠枝纹结构的飘带,在心型“团花”图案上,又加了中国结的元素,表达“民族团结同心,普天欢颂国庆”的美好寓意。

“围绕这个圆形,有56朵石榴花。此外,还要留出纪念币面值‘2000元’字样,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文字的位置,这都是在设计里面要考虑的元素。”吴冠英说。

最后被采用的,是方案二。他一边现场手绘了一幅方案二的图案草稿,一边解释其中元素的意义,“我们传统的团花图案代表了圆满,在这里表现团结一心的寓意,百合象征和谐平安,牡丹寓意富贵吉祥……”

“图案富有象征意义,加上它本身呈现的美和丰富内涵,像写诗一样会给人们留有想象余地。观众在欣赏时会不自觉产生代入感,觉得它雅俗共赏,既能看懂,又能感觉到跟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吴冠英如此说道。

其实,包括这一次的设计项目在内,在以往的设计理念中,吴冠英都很注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从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到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以及3套生肖邮票和5套《拜年》邮票等等,几乎都是如此。

“我们做的设计是要讲中国故事的,那也应该是用我们中国的语言去表达我们的心情,传统文化完全可以承担这个任务。”但吴冠英说,这并不意味着直接照搬,“优秀文化需要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它也永远不会过时。”

在生活中,吴冠英也在留心观察生活、收集素材。他经常会在网上分享设计草稿或者创作心得,比如微博、比如朋友圈,乐此不疲地用作品讲述故事。而灵感得来的时候,可能是在去往会场的途中,也可能是候机时。

“从上世纪50年代到今天,我见到了我们祖国这些年的迅速发展和巨大变化;从个人角度说,我也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设计创作。”吴冠英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作品,“继续记录和见证祖国的发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