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妙语连珠 欢声笑语

——走进第十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10-17 10:37:15

10月9日晚,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第3场演出暨“卢浮奖”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副主任沈中文,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法国文化部前文化戏剧名誉总监余尔斯,法国汉学家戴鹤白等中法嘉宾出席活动。至此,本届曲艺节圆满落下帷幕。

自2008年巴黎中国曲艺节在法国首次举办以来,300余名中国曲艺家带来了相声、评书、快板、鼓曲、弹词、说书等60多种富有中国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曲艺表演,曲艺节在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十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通过演出、讲座、展览、评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曲艺的受众范围,吸引更多法国人了解并欣赏曲艺这一传统的中国艺术形式,已在法国落地生根的曲艺硕果累累。

10月7日晚,第十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在巴黎十三区政府节日大厅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余劲松等中法嘉宾出席开幕式。当晚的演出由著名相声演员大山用中法双语主持,大山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现场充满欢声笑语。20余名演员为观众们带来了山东快书《武松打虎》、西河大鼓《绣鞋帮》、小品《小鸟与蜜蜂》、扬州清曲《扬州小巷》等精彩节目,优秀川剧变脸女演员李雪也来助阵,与观众近距离互动,深受欢迎,来自内蒙古的青年演员为观众表演好来宝《中法友谊赞》,讲述了中法建交历史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前一天晚上,姜昆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曲艺的传承与发展》讲座,讲述中国曲艺的历史、种类、艺术传承及发展,令到场的法国民众对中国曲艺有了系统认知。

余劲松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成立70周年。在这‘四喜临门’之际,第十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的举办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10多年来,巴黎中国曲艺节扩展了中法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中国各地的曲艺形式讲述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民间传统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推广了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和旅游资源,为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互鉴和中法人民之间心灵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姜昆说,曲艺承载着中华悠久文明,深刻影响并培育了中国人的艺术审美情趣,对外展示中国人的精神气质。曲艺在法国的传播交流蓬勃发展,很好地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美学风范。希望通过巴黎中国曲艺节整合各种资源,构筑中华曲艺走出去的良好平台。

10月8日,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曲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盛世牡丹——中国曲艺70年发展成就展”,吸引170余名中法嘉宾共赏中华曲艺之美。展廊内悬挂的一幅幅图片以不同历史时期为背景,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曲艺发展和对外交流历程。通过展览,观众进一步认识了侯宝林、郭启儒、姜昆、唐杰忠、高洪胜、乌云桑、姜华、崔丽玲、温淑萍等曲艺名家,了解了曲艺事业的薪火相传。

10月8日、9日举办的两场演出,上演了诸多具有地方代表性的曲艺节目,包括西河大鼓《洪月娥做梦》《绕口令》与徐州琴书《猪八戒拱地》《小两口争灯》,以及扬州弹词《红楼·宝黛释嫌》、四川清音《昭君出塞》、南平南词《寇准罢宴》、山东快书《打针》等。演员们精湛的演唱技艺和丰富的神态表情博得观众阵阵掌声,观众沉浸在一段段妙趣横生的历史典故、英雄传奇、爱情故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历史和民间文化习俗的了解。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