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十三届河洛文化研讨会畅谈豫台两地豫剧30年的合作与发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0-18 16:51:28

第十三届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研讨会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与会致辞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主持会议

豫台两地豫剧专家学者主旨演讲

30年的合作与交流,为豫台两地间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和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10月17日上午,第十三届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研讨会郑州成功举办。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省台办副主任崔兴莉,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调研员郭继山,省台办交流处处长孙林,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吕青与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静波,国家一级导演罗云,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曲左奇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东方艺术》主编李红艳,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文化理论研究部副主任贺宝林,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穆海亮,台湾传统艺术中心副主任王兰生,台湾大学戏剧系名誉教授彭镜禧,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台湾莎士比亚学会理事长陈芳,台湾豫剧团团长彭宏志,台湾豫剧团科长郑曜昌等参加研讨会。

康洁在会上致辞。她表示,河南以豫剧为主要载体和抓手,不断深化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在增进豫台两地友好合作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传播、推广。该研讨会自2001年始已成功举办了12届,成为河南与台湾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通过这个高端对话平台,汇集了各方专家精彩独到的学术见解,吸纳了两地豫剧传承发展的成功经验,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果,为豫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产生了良好的促动和深远的影响。她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密切合作下,两地的豫剧交流一定会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议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和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陈芳轮流主持。与会专家们分别以《新世纪台湾豫剧艺术的“多元”共生》《由<易经>观点看传统艺术保存——以传艺中心豫剧团为例》《新世纪豫剧创作的现代品格》《原创?翻译?改编》《加强豫剧的“深度”交流与合作》《豫莎剧与跨文化剧场》《我与台湾豫剧团的精诚合作》《梆声跨海播 绵延思前景》《豫韵通两岸 旋律谱心篇》等为题作主旨演讲,共同探讨两地豫剧的生存现状、发展脉络和深度合作前景。专家们一致认为:艺术需要传承,历史需要推动。没有传承的艺术将失去根基,缺少动力的历史迟早会出现断裂。在两地豫剧交流走过了三十年之后,下一个三十年该走向何方?历史会提供什么的机遇?我们又该有什么样的作为?两地豫剧人将继续携手,共同努力,使豫剧这支民族艺术之花开得更加绚烂,也让豫剧在全国乃至世界传播得越来越远。

据悉,豫剧是全国最大的地方戏剧种,截至目前,在全国12个省市保留着162个专业剧团、1300多个业余剧团,从业人员达十万之多。据百度、腾讯大数据统计,关注豫剧的网民已超过3.5亿。“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研讨会”自2001年开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2届,成为河南与台湾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通过这个高端对话平台,汇集了各方专家精彩独到的学术见解,吸纳了两地豫剧传承发展的成功经验,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果,为豫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产生了良好的促动和深远的影响。

值得欣慰的是,台湾豫剧团经过66年的发展,不仅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还培养出了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等一大批杰出的豫剧表演艺术家,为豫剧在台湾的传播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另悉,当晚将开启“台湾豫剧团2019大陆巡演郑州站”活动,10月17、18日19:30分在郑州艺术宫(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西路15号)隆重上演豫沙剧《完美的合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