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群星耀中原 起舞新时代

河南省第三届艺术广场舞展演闪耀郑州绿博园水上广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0-22 17:27:46

金秋十月,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欢乐氛围中。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文化馆承办的“群星耀中原”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第三届艺术广场舞展演,在全省广场舞爱好者的殷殷期盼中,于10月19日、20日在郑州绿博园水上广场举行,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管县的28支舞蹈队伍1000多位广场舞爱好者相继闪耀登场,这也是河南省文化馆自文旅融合以来首次在景区举办全省性群众文化活动,活力四射的广场舞也为美丽的绿博园景区增添无限色彩。该活动也是“群星耀中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由百姓文化云、河南省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等多家网络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

礼赞70年,展新时代风貌

为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文旅融合,积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激发新时代河南的新实践新作为新形象,省文化和旅游厅于今年6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艺术广场舞展演活动。近几年,随着广场舞这种健身娱乐方式的风靡,各地举办的广场舞大赛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每个地市都出现了一批优秀的广场舞队伍,他们有的由文艺能人带动发起,有的零基础自发组成,也有的找到社区、文化部门寻求业务指导。为了办好本次展演活动,各地文化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此次活动,全省9800多支广场舞代表队经过层层展演、逐级推荐,最终28个节目入选省级展演。参演的千余名参演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社区居民、离退休干部、农民、工人、学生和自主创业人员。

景色秀丽的信阳被称为是北方的小江南,由40名来自信阳光山县文化馆舞蹈团的广场舞爱好者,以一曲《看山看水看中国》开启本次展演的序幕,展现出信阳“茶乡”青山林海和田园风光。以舞蹈展示地方文化活力,还有很多。歌曲《梦回商丘》是商丘市宣传部在全市推广的新时代广场舞蹈规定曲目。舞蹈编排动作简单易推广,特点是飘逸的红纱巾和队形的变换,提升了舞蹈的视觉美感。焦作选送的《美丽焦作走起来》将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和舞蹈结合,演员动作韵味十足、健康向上、形式新颖,向观众描绘了一幅浓缩着焦作美丽山水的画卷。开封市文化馆俏金秋舞蹈队表演的《宋韵华章》将宋代“宋词乐舞”和开封菊花巧妙结合,这支队伍曾代表开封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亚洲舞蹈大赛”获得了金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为传播中原文化做出了积极努力。三门峡通过舞蹈《桐花颂》把三门峡的古老文明,今朝胜迹,湖光山色,壮丽河山巧妙地结合与展现。还有禹州的《美丽禹州我爱你》、汝州的《汝河春潮》等都是新近创作的广场舞作品。林州市文化馆太行舞韵舞蹈队会带来深具地方特点的作品《推车歌》,他们用广场舞的形式传承红旗渠精神,决心做新时代太行山红旗渠畔的最美推车人。

巩义市赛朝阳舞蹈队成立于1998年,是参加本次全省展演组建时间最早的一支队。喜欢锻炼、热爱舞蹈的阿姨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经常积极参加一些各行各级组织的演出。舞蹈队骨干邵阿姨说,我们注重在编排舞蹈时融入大量正能量元素,就是要给看到我们舞蹈的人展现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生活、新时代。

舞出幸福,热情拥抱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人们“心潮起伏、目光澎湃”,《赞赞新时代》是二七区文化馆海玫舞蹈队的舞者们最近的拿手作品,每当欢快的旋律与上口的歌词响起,现场观众都会不由自主打起节拍,为精彩的表演、为令人欢欣鼓舞的新时代连连称赞。

广场舞让老百姓形象地感受城市进步和文化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广场舞爱好者亦是新时代文明的传播者。队员平均年龄56岁的滑县新区嘉年华舞蹈队是本次展演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他们自2014年4月成立以来,由刚成立的舞蹈零基础,逐渐发展成为一支深受社区群众欢迎的表演团队,他们以“我锻炼、我健康、我受益”为口号,常年在滑县新区体育场活动,发展队员100余名,成为社区文化活动的中坚力量。

禹州市群众艺术馆舞蹈队以推广广场舞为使命,进厂矿、下社区、到农村。商丘市睢阳区文化馆志愿者舞蹈队,经常和文化馆一起参加市、区举办的大型公益演出及送文艺下乡,走进特殊学校和师生同台表演、到敬老院扭上一段秧歌,为老人送上温暖。驻马店市舞彩梦艺术团不仅送上精彩的惠民演出,还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捐赠食品,为贫困乡村的孩子们捐赠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济源市沁园春艺术团是市文化馆精心打造的文化名片,她们走乡村、进社区,为白血病患儿捐助义演,节假日慰问部队官兵。汝州市群艺馆舞蹈队每年在全市21个乡镇(办事处)开展“教招送招”活动290余场,有力的带动了汝州市群众文化的发展。

来自南召县云阳镇的合悦舞蹈队是活跃在当地的一支由爱好广场舞的群众自发组成的基层业余舞蹈队。虽然组队时间不长,已在2017年全县广场舞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次能走出南召县,代表南阳市来参加全省的广场舞展演,整个云阳镇都沸腾了。童阿姨说,“平时来跳舞是为了锻炼身体,和同伴聊聊天,现在来参加集中训练都更有劲了,我们要一起展示我们最好的状态,一同为祖国庆生。”

刚刚八个月的瑶宝大概是参与到活动中年龄最小的了,他和奶奶一起陪着妈妈参加了紧张的两个多月的备赛训练。年轻的妈妈李姚是邓州选送舞蹈团队的骨干,“家人很支持我”,李姚笑着说,“去参加全省展演,全家人都高兴。”

云端起舞,助力文旅融合

由河南省文化馆和中国文化馆协会舞蹈委员会创作编排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曲广场舞自9月在国家公共文化云推广,省文化馆群星艺术团的团员们录制了教学视频,在全国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志愿者小龙说,我虽然年轻,当听到《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身边的人哼唱起熟悉的旋律,每个人的热血都沸腾了。想到全国的广场舞爱好者都有可能看到学习我们的教学视频,自豪感油然而生。

此次活动也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第一次在景区内举办大规模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对旅游景点和群众文化队伍来说有很多细节都需要沟通和协调,更是为下一步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一次有益的探索。尤其值得一提的,这次展演也有一支特殊的队伍——芒砀山旅游区艺术团参与。艺术团全部由服务游客的员工组成,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多以快闪的方式向游客展示老家河南的文化形象,助推了芒砀山5A景区汉文化品牌的塑造。他们团队中还有部分人员也参与到了此次展演的“快闪”环节。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基层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此次广场舞展演继续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用网络直播、活动资讯等多种方式展示展演活动,为现场开辟了网络第二现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