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易祥:用光影书写奋进人生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记者 苏瑜 实习生 林香元 文 马健 图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0-24 16:06:16

2019郑州国际电影周近日在郑东新区开幕,500余名电影人齐聚如意湖畔,“国际郑”迎来了河南人自己的电影盛典。

郑州国际电影周由国家一级导演卢卫国、著名演员李易祥联合发起,今年为首届,以后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打造河南电影产业融合平台和文化创新高地,培育电影业界极具价值的文化品牌。

从初出茅庐到最佳男主角,从“平民影帝”到首执导筒,从流量担当到河南电影产业驱动者,入行20余年的李易祥对电影事业的初心依然火热,众望所归,本届郑州国际电影周上,李易祥荣膺“形象推广大使”称号。

磨炼真演技 终赢“平民影帝”称号

在第53届柏林电影节上,《盲井》意外击败夺奖呼声甚高的影片《英雄》,捧得了柏林最高艺术成就银熊奖,随后又获第二届纽约翠贝卡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主演李易祥正是凭借这部影片,获得第二届曼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而被广泛关注。

“你以为他平实,只要他出现在取景框里,不高不帅的他恹恹地,却难保不吸引到你的眼光,你无法忽略他……”网友如此评论李易祥。

的确,李易祥的光芒是不同于钻石的闪亮,更似玉石的温润。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他,与其他学院派的同行们不一样,他十分偏爱刻画小人物,“普通的小人物,也许并不那么重要,但他们十分丰富”。

在曾获58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的短片《车四十四》中,李易祥演绎了一个眼神凌厉充满杀气的匪徒,短短11分钟,却让人永远难忘;警匪电视连续剧《征服》让“李易祥版”冷血杀手“金宝”深入人心,他犀利的眼神和不露声色的演绎让观众力赞其演技超人;在电影《我叫刘跃进》中李易祥的表现让编剧刘震云用“足以跻身世界最牛的五个男演员之一”给予褒扬;《无处藏身》里李易祥将潜逃的杀人犯在逃亡过程中复杂心理演绎得淋漓尽致;电影《神话》中他扮演的汉高祖刘邦,奸猾野心与帝王之气展现得浑然天成,成为其演艺事业的重要转折……

“演一个剧本不是先演,是先理解,理解得越高,表达得越准确,越不一样的精彩。”与导演陈大明合作《鸡犬不宁》时,李易祥收获了这样的心得,作为艺术的基础,演员对生活的理解,会投射在演绎的角色身上,释放不一样的光彩,他时刻谨记这一点。最终他凭借这部片子,获得了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以及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2年,李易祥凭借主演纪实电影《有事找王江》获得了第13届电影频道电影百合奖最佳男演员。之后,他陆续出演了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十三根金条》,文艺院线电影《半镜》《白色婚礼》《速求共眠》,黑色幽默电影《一条叫招财的鱼》《滚动的钢蛋》,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悬崖》,方言喜剧电影《不是闹着玩的》《就是闹着玩的》,不断拓展他光影事业的边界。

演绎一个角色就是沉浸式活出一段人生,这种认知让李易祥对千面小人物的角色塑造,更倾向于鞭辟入里的人性剖析,也因此成就了他“平民影帝”的地位。

人生不设“舒适区”

一步步完成自我升级

中国并不缺乏实力派演员,就在有人还在拿他与孙红雷、黄渤比较时,他已拥有导演头衔。

今年9月,一部载满河南文化魅力的《我们的四十年》全国上映。这部入围2019年第十五届中美电影节和加拿大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的影片已然光环十足。戳中回忆泪点,真实温情,不少阅片完毕的媒体不吝盛誉之辞,预测首次担纲导演及主演的李易祥会以真实的风格实力圈粉。

生活中的李易祥素食,喜茶。李易祥的粉丝形容他,如一壶浓厚醇香的普洱,每品一次,则发现其不同的韵味。其实,李易祥的人生标签是“奋进”,他秉持着自己特有的人生格局,接地气地积累演艺体验,有名气却不停留在舒适区,从容淡定地一步步完成着自我升级。

工厂打工,却意识到自己对艺术的钟爱,顶着周边人异样的眼光去考艺术学院;从塑造小人物开始,努力去发现小人物身上的闪光点,李易祥从“草根”,凭借真实动人的口碑评论成为“平民影帝”。演艺之路的沉浮,李易祥坦言并非自己心态好,也不能都归结为运气馈赠,“不知道什么是红,对于很多事情我带着自己的固执,低着头前行攀爬,回头一看走出了一条路,仅此而已”。

“拍摄《盲井》时,以新换旧换走了现场矿工身上的全套衣服,下矿井顶着飞扬的灰尘干了20多小时的活,只为了找角色的感觉。幸运的是,出矿井两个小时后,矿井就塌陷了。但是,正是因为这种体验,更能体会到角色的心理。”李易祥轻描淡写地讲着这段“劫后余生”。无疑,用真实的感受投入到角色中,再加上真心实意的悟性与勤奋成就后来的李易祥。

有人讲,难得有演员能把坏人演得让人看着瘆,把好人演得感人落泪,李易祥就有这种本领。秉持着以真为准则,用心去理解生活,去理解那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角色,李易祥在多种风格的影视作品中,饰演了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完成自己演艺生涯的沉淀。

十年,是一个重要节点。十年前,签约华谊兄弟的李易祥,与冯远征、张涵予、邓超、黄晓明四位实力派男星并称“华谊五虎将”;十年后,凭借对人物精准的刻画,李易祥首执导筒,以极小的切囗,通过个人历程窥探时代脉搏,让自己的光影事业走上了新台阶。

朴实执着

一步步走向更广袤的格局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李易祥的人生观可以用孔子的这句话概括。当上了年纪的人想到他的时候,会心安;朋友们想到他,认为他值得信任;而年少的人,也都珍惜、怀念和他在一起的日子——大家都相信他是个靠得住的人,觉得和他在一起有安全感。

在北京电影学院,李易祥与袁立、王新军、高鑫等人是同班同学,表现优异、友善团结的他一连当了四年班长;《神话》中他饰演 “刘邦”时,与胡歌成了“结拜”兄弟。李易祥还有一个好侄儿,他叫王宝强。两人初识于《盲井》,在电影中李易祥和王宝强饰演了一对叔侄,直到现在,他们还是像剧中的“二叔”和“亲侄儿”一样保持联系。

2012年,同为河南人的李易祥、岳云鹏一同出演了展现河南人故事的喜剧电影《就是闹着玩的》。岳云鹏在采访中总说那是他最精心准备的电影作品,还高调地打趣说:“跟您合作过都会红。”

“吾十五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他说,所谓“不惑”就是在周遭变化的环境中不会轻易动摇,“虽千万人吾往矣”就是知者不惑,是笃定活出“真实”与“真我”。

今年10月14日,李易祥化身“丝路信使”奔赴敦煌,参与拍摄大型电视纪录片《姓氏中国》。这是李易祥从影以来第一次参与纪录片的拍摄。

就在他徒步行走在信号极差、条件极苦的大漠里时,他收到了一条喜讯,由章家瑞执导、他主演的长片电影《白色婚礼》入围波兰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官方竞赛单元及剧本官方竞赛单元。

好像一棵树植根于土壤,看得见的是上面枝繁叶茂,而埋在土里的根基才是真正立得起来的功力。李易祥在光影世界,践行着著名演技派演员达斯汀·霍夫曼的名言——“你的一点一滴都不会瞒过观众的眼睛”,一步一步,朴实且执着。






上一篇 关牧村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