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文联“崇德尚艺”宣讲活动走进河南

艺术名家讲述艺术成长之路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记者 秦华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0-24 16:11:59

10月23日上午,中国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河南饭店举行。我省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代表、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代表、新文艺群体代表、省文联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近400人参会,聆听了3位艺术名家的动情宣讲。

“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于2018年在京正式启动。据统计,中国文联巡回宣讲团先后前往31个省区(市),行程共计5万余公里,先后有20位文艺名家参与宣讲活动,现场聆听宣讲的中青年一线文艺工作者上万人,社会反响热烈,同时示范带动湖北、浙江等省开展相同主题巡回宣讲,为推进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10月21日至11月1日,中国文联分两批组织活跃在创演一线的7位文艺名家赴山西、河南、陕西、吉林、辽宁等地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本月底,将全部完成各省区(市)巡回宣讲任务。

昨日的宣讲活动中,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文联副主席、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作题为《从乡村来 到乡村去》的宣讲;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作题为《从染坊学徒到国家级传承人——我的蓝印花布传承之路》的宣讲;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孙晓云作题为《用60年的书写实践来承传中国传统书法》的宣讲。

3位艺术家从亲身经历、动人事例入手,讲述他们在艺术成长道路、创新创造实践、深入生活创作采风、热心服务基层百姓等方面的鲜活内容和真实感受,还利用多种宣讲辅助手段,增强宣讲内容的直观性趣味性,提升听众参与度。宣讲后,3位艺术家与我省文艺工作者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据悉,下一步,中国文联将持续深入开展主题巡回宣讲活动,探索建立巡回宣讲常态化工作机制,邀请更多活跃在创演一线的知名艺术家参与宣讲,不断扩大宣讲队伍,创新丰富宣讲内容及形式,组织宣讲活动向新文艺群体集聚区及基层一线等地延伸拓展,引导带动广大一线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优秀作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