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雕塑落绿城 园林添明珠

95件作品入园郑州雕塑公园实至名归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裴其娟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0-25 10:45:17

在西三环以西,西流湖公园以北,静谧的贾鲁河畔,一座占地35公顷的公园流碧滴翠,高坡低谷,俯瞰宛若一座巨大的雕塑,这就是以现代雕塑艺术为主题、有“生态文化明珠”美誉的郑州雕塑公园。

9月26日,郑州雕塑公园新入园的48件雕塑作品亮相,至此,该园雕塑作品已增至95件,我省以雕塑为主题的专类公园实至名归。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雕塑是凝固的文化。2011年,由市政府投资,著名设计大师王向荣主持设计的雕塑公园开工建设,园区依托原有的河水、山体、平原地貌,规划了“一湖、两环、四区、十景、多楔”景观架构。公园绿地率80%,水体面积近5万平方米,入口处的雕塑艺术馆,巧妙融入中国远古时期打击乐器——石磬的元素,十分醒目。

郑州雕塑公园2014年12月建成开放后,由河南省工人文化宫正式接管。2016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启动雕塑建设项目。

通过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共收到世界各地2600余名艺术家的4470件雕塑作品方案,从中选定雕塑作品95件,精心制作后全部入园。

如今,漫步雕塑公园湖畔和广场,在花香四溢的湿润空气中,雕塑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主雕塑《中之舞》,一只宽5~7米的“玄鸟”,在15米高的柱子上凌空展翅翱翔;《奇妙的平衡》由一个倒立的人和一只小动物构成,阐释了人类必须维系与自然界的平衡才能得以生存的道理;《大河方舟》《老桨》《地脊》等体现了鲜明的民族精神和地域特色;《同心圆》体现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浮光戏莺》《人类的特质》等具有互动功能;《扁舟》等3座矗立在湖面上的雕塑,因安装难度大,在国内其他雕塑公园中十分罕见,更引起观赏者的啧啧称叹……

雕塑公园雕塑作品落成开园,是我市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促进城市园林绿化全面增量提质升级的具体成果,充满文化气息的雕塑作品点缀园林之间,大大提升公园的文化内涵,打造具有郑州特色的城市人文景观和园林文化名片, 使公园成为贾鲁河生态流域一颗熠熠生辉的生态文化明珠。

在管理中,省工人文化宫探索建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公园管理服务为平台、以社会服务为保障”的管理模式,围绕市园林局“增量、提质、升效”的工作理念,以项目建设为带动,以管理提升为保障,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有效提升城市公园绿地品质,形成了植物管养精细、四季特色各异的优美景观。同时,坚持开展一份引领、一份情怀、一份关爱、一份书香、一份健康“五个一”志愿服务,全力打造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公园、爱心公园、书香公园、健康公园,各项管理始终处于全市园林系统前列,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省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