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外国学子在“过桥赛”中展才艺秀绝技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张勤 王战龙 王红 张华 张竞昳 文 马健 周甬 宋晔 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0-25 11:42:13

喀麦隆选手白米展示中国功夫

俄罗斯选手莉莉自创一首《豫说》

吉尔吉斯斯坦选手阿迪的快板表演

埃塞俄比亚选手王帅展示的反串《新贵妃醉酒》

意大利选手郑彦柯“为兵马俑代言”

选手和老师与表演《变脸》的乌克兰选手安名合影

一把油纸伞,白皮肤、黑皮肤的外国女孩,宛如化身为中国江南水乡的婉约女子;

一把剪刀能剪出别样精彩,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的剪纸,在外国学生手里栩栩如生;

长舒水袖,看遍中国京剧的生旦净末丑;舞台变脸,又让观众领略川剧的特有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太极拳,已然成为东方传统文化的象征,外国学生的动作也是有模有样;

…………

在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过桥赛”才艺展示的舞台上,来自五大洲的参赛选手诠释着他们理解的中国文化符号。

中国功夫 永远对外国学生充满吸引

在一天的才艺展示中,外国选手们展示最多的就是“中国功夫”。以柔克刚的太极拳,刚猛有力的长拳,虎虎生风的棍法,深受这群外国中学生的青睐。

悠扬的乐曲声中,澳大利亚选手文碧玉一套中国功夫打得行云流水、柔中带刚。她说:“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也喜欢中国功夫。能有机会在‘汉语桥’舞台上展示自己,机会难得。为了能向大家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这套中国功夫我练习了很多遍,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来自喀麦隆的白米是个外表文静的女生,但是她展示的却是中国功夫。先是一套舒缓的太极拳基本动作,紧接着音乐一变,她又耍起了刚猛的长拳,时不时的“喝”声配合着拳法,引来阵阵掌声。

评委老师说:“太极拳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东方传统文化的一个象征和符号。”

着汉服起舞 恰如嫦娥舒广袖

在很多外国女孩看来,飘逸的中国传统服装特别好看。在才艺展示时,她们不约而同选择了中国古典舞。轻舒广袖,在中国风的背景音乐里翩翩起舞,仿佛穿越了千年的古代仕女。

《惊鸿舞》是女生们选的最多的古典舞蹈。这曲出自唐朝的汉族舞蹈,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极富优美韵味。

乌拉圭选手佩内洛普一袭红色汉服,精心打理过的发型,具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古典美。

来自纳米比亚的伊娃,高挑的身材跳一曲《惊鸿舞》,竟然也是优美舒缓,别有一番特点。难怪评委老师说:“选择《惊鸿舞》的选手挺多的,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

来自马拉维的蝴蝶也是展示舞蹈。她更喜欢江南水乡的秀美,撑起一把油纸伞,缓缓走来,仿佛置身于细雨中水乡古镇的江南少女。

练“嘴皮子” 快板、绕口令、脱口秀样样有

参加“汉语桥”中文比赛的外国中学生选手里,有的选手的嘴皮子是相当的“溜”。他们敢于挑战单口快板、绕口令和脱口秀。

看看俄罗斯选手莉莉自创的一首《豫说》:“杜甫《登高》又《望岳》,白居易唱着《长恨歌》,牡丹花香满洛阳,梨园春上演花木兰。咱去开封斗斗鸡,龙门石窟拜拜,烩面烧鸡胡辣汤,再来一坛陈杜康……”莉莉四年前开始正式跟随老师学习中文,为了此次比赛,她的中文老师连寅子特意带她了解中原历史,创作了这首河南地域特色鲜明的《豫说》。

“竹板这么一打,别的咱不夸,夸一夸这汉语桥在郑州举办了,各国选手聚一起是朋友遍天下。”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少年阿迪打着快板夸河南、赞郑州,引得台下的观众们也情不自禁为他拍手打起了节奏。

美名远扬的千年古刹少林寺、行驶在吉尔吉斯斯坦街头的宇通大客车、让人垂涎欲滴的烩面胡辣汤……聊起中国、河南以及郑州的特色,阿迪如数家珍。“来了老妹儿!”“我打包一份烩面中不中?”快板表演结束后,阿迪还用标准的河南话和东北话讲起了笑话,现场顿时一片欢声笑语。

当马达加斯加的亚诺娃上台后,背景音乐响起大家熟悉的春节联欢晚会的开场音乐。亚诺娃“化身”主持人,字正腔圆的主持风格更偏向于轻松活泼,引来阵阵笑声。

他们喜欢 少数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

中国的傣族舞和古巴的桑巴舞糅合在一起,会是什么效果?当用葫芦丝吹奏起《小苹果》,会发生什么?在才艺展示环节,中国少数民族的音乐和舞蹈也是展示热门。

优雅的傣族乐曲响起,古巴女孩伊丽莎白翩翩起舞,身姿轻盈、舞姿优美,随着乐曲的变化,这首傣族舞曲又融合了热情奔放的气质,伊丽莎白在赛后采访时说:“我跳的这段舞加入了古巴的舞蹈元素。”伊丽莎白很喜欢舞蹈,即使在室外的水泥道上,光脚翩翩起舞,非常投入。

还有一些选手选择了藏族舞蹈。她们仿佛成了草原上最美的“卓玛”,在歌声中驰骋。

从美国来的“汉语通”秋玫瑰拿着葫芦丝上台。《月光下的凤尾竹》是悠扬婉转的,紧接着曲风一转,竟然是《小苹果》,欢快的音乐让台下的选手们不由地纷纷配合打着拍子。

戏曲展示 看尽“生旦净末丑”

相比之下,戏曲在选手展示中有些“小众”,不过依然样样精彩。

乌克兰小伙安名一现身便震惊全场,他表演的是川剧中最为经典的《变脸》,一挥扇,一扭头,脸谱随着剧情的深入,千变万化。在小学一年级和中文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后,安名心底埋下了学习中国文化的种子。有一次他的中文老师给他看了一段关于变脸视频,他就被这个神奇的中国“魔术”所吸引,两人通过淘宝购买了变脸的服装道具,用了一年多时间去学习体会,才有了今天在舞台上的小成就。“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在乌克兰的舞台上展示变脸绝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埃塞俄比亚的王帅展示的反串《新贵妃醉酒》。当穿上颜色鲜艳的戏服,带上华贵的贵妃头冠,本来还很man的王帅,立即变成了娇羞的贵妃。而他的反串歌唱、男女声转换,更是让大家不住叫好。

一身盔甲装扮,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来自意大利的郑彦柯“为兵马俑代言”,一亮相便博得了满堂彩,一场精彩的《如果国宝会说话》真人秀,带大家瞬间穿越至千年前的时光。“第一次从电影里看到兵马俑的时候就很感兴趣。最让我惊讶的是它们原来的样子并不是灰头土脸的,而是多彩的,后来问了老师并查阅相关资料,知道了一些它们的故事。”郑彦柯说。

优秀传统文化 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起笔、落笔、勾勒、晕染……伴随着毛笔起起落落,浓淡不一的水墨线条在雪白的宣纸上欢快跳跃,短短两分钟,幽幽翠竹之间,两只国宝熊猫憨态可掬,一幅传统中国画快速完成。

迎着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来自澳大利亚的罗黛儿喜悦无限:“我很喜欢中国国画,虽然现在我的国画水平还很有限,但越学习,就越觉得博大精深、充满乐趣,我会努力坚持下去。”

在博茨瓦纳的冯世哲手中,却是一把小小的剪刀。当他开始进行剪纸创作时,那把剪刀就灵活地转来转去,一幅剪纸作品很快完成。评委老师告诉冯世哲:“一把剪刀剪出了别样精彩。感谢你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的剪纸。”

而在印度小伙儿阿克夏特夏尔玛手中,选择的却是皮影戏。他为大家讲述“十二生肖”的故事。“玉皇大帝想选出12种动物作为代表,众动物纷纷赶向天宫,那时候,猫还在睡觉 ,鼠坐在牛的背上,到达天庭后,‘蹭’的一跳,排第一……”惟妙惟肖的动物皮影配合着讲述,大家了解了中国十二生肖的来历,频频点头附和。虽然阿克夏特夏尔玛接触汉语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对中国和中国话的热爱。“我喜欢中国,按中国的属相,我是属鸡的。”

一个个的绝技,厉害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