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石可欣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0-25 15:57:30

唱一段豫剧《花木兰》,跳一支广场舞,来一场村级文艺演出,成了我省广大农村群众常态化的文艺生活;周末带着孩子逛一逛博物馆,再到图书馆体验阅读的快乐,或与老友相聚在艺术中心听一场音乐会,城市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有关数据显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群众对我国文化发展的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2%以上。”10月16日,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覆盖全省、惠及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现了从‘贫瘠困乏’到‘琳琅满目’的跨越。”

资源分散、条块分割、效率不高,一直是困扰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个难题。为此,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等21家单位组成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各市、县分别成立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有力有序推动了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无论清晨还是深夜,只需一张读书卡,就能畅游书海。”家住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张煜梓是一位读书爱好者,以前经常跑到郑州图书馆借阅书籍,“现在我借书还书,再也不需要跑那么远了,在家门口的自助图书馆里,就可以办理借书还书业务。”

张煜梓口中的自助图书馆在郑州并不少见,它们是坐落在马路边的半开放式亭子,市民凭一张借书卡就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自助图书馆“通借通还”。如今,通过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农家书屋惠民工程等,我省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只是我省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一个方面,近年来,省文旅厅积极构建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让群众有更多高质量的选择,满足不同人群多元化的文化需求。”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334个、公共图书馆160个、公共文化馆205个、乡镇(街道)文化站2412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9万多个、各类职工书屋1.3万家,依托乡镇体育协会和乡镇文化站建立基层体育组织2253个,有线电视和广播的人口覆盖率均超过99%,初步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在完善政策制度、搭建文化平台的同时,我省通过“出彩河南·欢乐中原”“中原文化大舞台”“群星耀中原”“全民阅读”等多个品牌活动,大大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搭乘“互联网+”的东风,我省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百姓文化云”通过整合全省公共文化机构和社会力量的文化资源,形成了“超市化”供给,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如今,不论是乡村的文化大院,还是城市的社区书屋,不论是老年人的广场舞,还是年轻人的演唱会,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文化活动到处热火朝天、充满活力,改革使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