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买票也得看” 豫剧文武大戏《鹤发丹心佘赛花》在郑受捧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0-28 17:44:27


鹤壁市淇河豫剧团演出的文武大戏《鹤发丹心佘赛花》剧照

10月27日下午,来自河南郑州、开封、洛阳、商丘、鹤壁等地的数百名戏曲观众,拿着从河南小皇后大剧院网站、百姓文化云等网上购买的戏票,或者现场购买戏票,纷纷走进河南小皇后大剧院,观看由鹤壁市淇河豫剧团演出的文武大戏《鹤发丹心佘赛花》。“买票也得看”,观众对这部戏充满信心和期待。

教育部文化豫剧发展保护中心主任王凌、中华豫剧促进会副秘书长牛玉乾、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主任廉玉柱、河南李树建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河南广播电视台移动戏曲频道总监翟欣、开封东京豫剧祥符调传承中心秘书长王长法、开封市戏迷协会会长董玉琴等观看演出并对该戏给予高度评价,对这场民营院团演出的阵容和质量给予肯定。

故事演绎的是天波杨府当家人佘赛花被逼辞朝归隐后,虽然年逾遐龄但却丹心依旧。在国家危难之际,她不计家门荣辱、个人恩怨,午朝门外请命挂帅,带领杨门女将奔赴南疆平定叛乱,维护了大宋的安定和百姓的安危。

演出不负众望,现场观众多次报以热烈掌声。郑州市民袁凤琴激动地说:由于工作太忙,虽然也很喜欢戏,但是很少有时间走进剧院看大戏。当从中原戏剧网看到这场演出的宣传后,就买了两张最高价位的票与先生一起来欣赏。“这部崔派新戏唱、念、做、打俱佳,更有新招给人示人,比如当第三场权奸杨府搜印结束猴年时,剧场的天顶竟然在震撼的音乐声中打开了,观众惊喜地发现竟然直接看到了天空。这种创新非常有意思,还会再来看戏。”

郑州的铁杆戏迷路雪芹直爽地说,我们戏迷要改一改“看戏靠送票”的陋习,买票看戏天经地义,既是对戏曲人的支持,也是对戏曲人的尊重,自己花钱看戏心里更觉得舒坦,看得也更加投入认真。虽然从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月阳工作室的节目中,得知这是一个民营团的演出,但是由于特别喜欢东风编剧作品,就联系了身边的其他几位戏迷一起买票看演出。没有想到的是,民营团竟能演这出很多省团、市团都少演的文武大戏,加上领衔主演胡恩峰的唱腔有豫剧崔派传承人张宝英的味道,所以看得很过瘾,听得很过瘾。

该戏由我省青年剧作家东风编剧,著名导演张怀堂、直少贤执导,著名豫剧作曲家李永志作曲,鹤壁市淇河豫剧团排演,豫剧崔派再传弟子胡恩峰领衔主演,曾荣获2017年河南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优秀文华剧目奖。

河南小皇后大剧院总负责人王红艳表示,出生于梨园之家的她从小学戏,长大演戏,因此对戏曲有着浓浓的情结。如今她想通过三年五年的努力运作,培养省会郑州的剧场演出票房,形成买票看戏看文艺演出的好风气,特别是要让河南小皇后大剧院的戏曲演出、文艺演出常态化,并且要融入到郑州民众的生活中来。

东风表示,鹤壁市淇河豫剧团是一家民营院团,生存不易,发展更难,虽然排演的这部大型豫剧古代戏《鹤发丹心佘赛花》,演遍了河南全省的山乡矿区,还演到了河北、山西、陕西、安徽、山东等地,也曾夺得省级大奖,又经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频道与移动戏曲频道多次热播,可以说演得相当红,影响相当大,传播得相当远,但却从没能走进省会剧场演出,该剧的演出弥补了该团的遗憾。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