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三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安阳拉开帷幕

让传统戏剧融入走进生活焕发生机

来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来源作者:李育军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0-30 11:25:11

第三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开幕式现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致辞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致欢迎辞

山西省和顺县晋剧院首场演出晋剧《汉文皇后》

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山西、河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配合下,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安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三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于10月28日下午在安阳市中原影院安阳大会堂正式拉开帷幕。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相关领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以及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四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及非遗保护中心的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闫敬彩在开幕式上致辞。她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文化和旅游融合元年。大事多、喜事多,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的责任也更加重大。她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总要求,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四省展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新时代传统戏剧艺术发展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部门保护传承传统戏剧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采取措施,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努力把中华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当代精神价值生动艺术地展现出来,以更大的努力和作为,将我国传统戏剧保护传承工作做得更好,为传统戏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此次展演活动为期9天,来自山西、河北、山东、河南的10个剧种,10个剧团,17场剧目将在此精彩上演。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参演剧种全部选用传统剧目,可原汁原味地欣赏各剧种的特色表演。如山西省和顺县晋剧《汉文皇后》《刘公案》,山西省孝义市碗碗腔《赵五娘吃糠》《福寿镜》;河北省魏县落腔《安安送米》《福寿图》,河北省邢台威县乱弹《白逼宫》《杨金花夺印》;山东省莱州市德召吕剧《双玉蝉》《姐妹易嫁》,山东菏泽市两夹弦《打金枝》《梁山伯祝英台》;河南省内黄县大锣戏《武信盗马》,河南省安阳县淮调《收吴汉》,河南省商丘市四平调《哑女告状》《小包公》、河南省光山县花鼓戏专场等。

此外,展演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和转播,以扩大展演活动的受众,使得展演现场和场外观众共享传统戏剧艺术盛宴。展演期间还将同时举办与传统戏剧保护传承相关的系列活动,包括河南省非遗保护成果图片展,宣传和展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以“文艺轻骑兵”的方式,组织河南省部分非遗精品小剧目走进安阳市部分景区、社区、学校,开展展演活动,让非遗走进百姓,融入生活,扩大非遗的社会影响力,将文旅融合进一步引向深入,彰显文旅融合的社会价值和意义。

当天的开幕式后,由山西省和顺县晋剧院为现场观众表演了晋剧《汉文皇后》首场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