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家级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张益智让林州万泉湖更迷人

来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来源作者:​何志文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1-01 16:58:51

孙春凯 摄


林州万泉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益智

10月29,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名单揭晓,林州万泉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益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同时林州市万泉湖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励志创业  创出一片新天地

张益智,出生于河南省林州市,现任山西益智集团总裁、林州市万泉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九十年代初,张益智带领百余名家乡儿女,远离家乡,奔赴山西阳泉,组建了林州建筑公司阳泉分公司。创业之初,他们不畏艰难困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面向市场,开拓创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坚实成功的创业之路。

心怀感恩   打造万泉湖景生态旅游区

2012年,张益智怀抱一颗回报家乡的赤子之心,顺应国家旅游产业化的发展趋势,积极响应林州市委、市政府发展大旅游、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号召,并更好地为广大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就业机会,通过政府招商引资,成立了林州市万泉湖景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入巨资开始对万泉湖高起点、全方位地开发建设。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景区发展两年一台阶:2012年开始土地流转,在荒山头上植树造林;2014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并配合政府成功申报了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2016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18年万泉湖景区建设再迈新步,新建淇心小筑、商陶里等精品民宿,进一步改善了游客休闲度假环境,打造出了中原金牌民宿的闪亮品牌,为进一步提升景区品牌及接待水平、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了下坚实基础。

倾情公益 爱心让人生更精彩

在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张益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公益事业。二十多年来,张益智每年都为家乡60岁以上老人发放棉被、衣物、粮油和养老补助,为困难家庭、残障人士送去生活用品和生活费用。他还主动承担了村里公路、路灯、自来水等工程的改造及相关费用。听闻有老人想念外出务工的子女,他立即为村里所有老人配备了手机,让老人们随时能听到外出儿女的平安消息。孩子是家乡的未来,张益智特别重视家乡的教育,积极为家乡学校更新办公设施、改善学习环境,前后捐资数百万元资助上百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益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家乡人的拥戴,地方政府为他颁发了热爱家乡无私奉献的“贤达人士”奖匾和回报家乡“特殊贡献奖”,慈善协会授予他“爱心奖”,并被聘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员。

国家殊荣 人格魅力让风景更美丽

林州市万泉湖生态旅游景区成立以来,先后注册成立了 “林州市万泉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林州市万泉湖水利发电有限公司”“林州市万泉湖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林州市万泉湖科普生态园有限公司”及“林州市万泉湖饮用水有限公司”等十个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安排闲散劳动力就业500余人,每年为当地群众创收千余万元,实现了旅游惠民富民。同时通过租赁、合作等方式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成立餐饮、体验、商业经济实体70个,上百人成功创业,安排就业岗位500余个,年创收入3000余万元,园区先后获得“河南省十佳诚信文明景区”“旅游发展贡献奖”“旅游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2017、2018年先后被评为“安阳市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河南省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董事长张益智被评为河南省“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致力脱贫的大力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景区采取创业、就业、土地流转、金融、帮带等多种方式带动33户、8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朝脱贫致富的路子上奋力迈进,2017年万泉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被确定为林州市产业扶贫基地。

基于张益智在发展乡村旅游,带领乡亲致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热心社会公益等方面做出的出色成绩,2019年10月,张益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同时林州市万泉湖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林州万泉湖的风景是美丽的,而心系乡亲,乐于公益的张益智让这里的风景更美丽、更迷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