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

​芳草青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专场晚会将唱响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1-01 18:29:10

传承戏曲艺术,传播中原文化,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的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芳草青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专场晚会将于11月14日在河南省儿童剧院上演。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是我省推进文化强省进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面向全国推介我省各个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提高我省艺术家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实施以来,陆续推出了河南省各个艺术领域的艺术名家,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

本次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芳草青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专场晚会,演出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曲剧张派艺术的经典演绎,包括曲剧折子戏《陈三两》《秦香莲》《荆钗记》等,而且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还将与众多艺术家及弟子现场演绎曲剧折子戏《阿Q与孔乙己》《婚姻大事》等。现场必将以一场曲剧的飨宴让观众大呼过瘾。届时还有神秘嘉宾到场助演!敬请期待!

 

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介绍

刘青,女,汉族,1963年9月生,河南孟州市人。系曲剧皇后张新芳大师得意门生。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剧)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四个一批”优秀人才,主工青衣,兼闺门旦,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

刘青从艺四十多年来,先后塑造了“陈三两”、“秦香莲”、“吴妈”、“秋蝉”等一系列悲剧色彩浓厚的女主人公形象。在《陈三两》、《荆钗记》、《秦香莲》、《卷席筒》、《婚姻大事》、《秦香莲后传》、新版《红娘》、《阿Q与孔乙己》等多部剧目中担任一号女主角。1993年主演的《陈三两》荣获河南省首届曲剧演员大奖赛金奖;1996年主演的《阿Q与孔乙己》荣获河南省第六届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同年十月,在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戏曲“金三角”(秦、晋、豫)交流演出中荣获“优秀配角奖”(第一名);2002年荣获河南省第九届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2005年荣获第十届“香玉杯”艺术奖;2006年荣获河南省首届曲剧艺术节“河南曲剧十大名旦”称号;2008年荣获“叱诧中原——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十大演员之最具明星奖”;2016年荣获“叱诧中原——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传承贡献奖”。曾三次到中国台湾地区演出,她表演得《蓝桥会》、《花亭会》、《七仙送子》等剧目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

 

刘青与恩师张新芳合影

刘青与恩师张新芳合影

近年来,她在艺术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她从不自满,一如既往地投身工作,随团到省内外演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她,多年来尽心培养了一批在省内曲剧舞台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演员,为河南曲剧的发展和普及做出了较大贡献。

刘青与优秀弟子代表合影

如今,刘青在曲剧“张派”艺术的继承和发扬方面有着卓越的成就,是曲剧“张派”艺术成绩卓著的领军人物,也是我省优秀的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

刘青与专家学者、师姐妹、众弟子合影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芳草青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专场晚会将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录制播出,同时演出由“《明星有戏》今日头条”、“戏缘app”、一通文化、百姓文化云、移动戏曲频道、梨园频道现场网络直播。

《陈三两》剧情简介:陈三两(原名李素萍)因父被阉人刘瑾陷害,致使父母双亡,只得卖身安葬老人,并供养幼弟李凤鸣念书。在妓院因可怜叫花子陈奎,结为姐弟,接入院中并教授诗文。数年后,陈奎得中状元,派人迎请姐姐三两。鸨儿恐其报复,谎称其病故,并将三两骗卖珠宝商张子春为妾,行经沧州,三两拒不从行。张将其告官,并托店主魏朋贿赂州官李凤鸣。公堂上,李凤鸣没有认出姐姐,力劝三两随商人而去,三两不从,言语顶撞,李凤鸣恼怒,竟然动刑,后从审讯中双方才知晓为姐弟。巧遇陈奎巡按河南路过沧州救下姐姐,闻知凤鸣受贿徇私,罢其官职,三两才认下弟弟,姐弟三人得以团聚。

《荆钗记》剧情简介:该剧讲述的是钱玉莲和王十朋夫妻二人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钱员外为女儿钱玉莲择婿,父女二人拒绝了富豪孙有乾的求婚,选择了以荆钗为聘礼虽然家贫却忠厚有文才的王十朋。王十朋考中状元,丞相逼婚,被王十朋拒绝。王十朋的家书被孙有乾暗中改成休书,钱员外被气身亡,继母逼钱玉莲改嫁,钱玉莲誓死不从,投河之后遇救。历经几番波折,钱玉莲和王十朋终于夫妻团圆。

《秦香莲》剧情简介:北宋年间,陈世美进京应试,考中状元,被招驸马。其家乡连年荒旱,父母去世,妻子秦香莲携儿女进京寻夫,闯宫遭逐。丞相王延龄怜之,试图让秦香莲在陈世美寿辰之日扮成歌女席间弹唱以助破镜重圆,不成。王延龄授秦香莲纸扇,暗示其到开封府告状。陈世美派家将韩琪追杀,韩琪最终放走秦香莲母子继而拔刀自刎……秦香莲至包拯前控告陈世美“杀妻灭嗣”,包拯将陈世美召到开封府,好言相劝,话不投机。令秦与之对质,陈世美自恃国戚,强词狡辩;包拯怒欲铡之。皇姑、太后闻讯阻刑……包拯不顾,铡死陈世美。

《婚姻大事》剧情简介:这是一部反映当代农村生活,描写黄河一方人生存状态,表现农民情感追求,揭示平凡人物美好心灵的轻喜剧。纯朴善良的大狗为拉扯弟妹耽误了婚事,三十九岁还打着光棍,在弟兄们的积极撮合下,终于娶到暗恋多年的“梦中情人”凤春,谁知洞房内风波骤起。第二天一早,大狗不辞而别,打工去了陕西。凤春在家苦苦等待着,几个月后大狗总算回来,不料身后却跟来了另一个女人……

《阿Q与孔乙己》剧情简介:清末的一天,江南小镇未庄赵家少爷中了秀才,县太爷等前来祝贺,久试不第的老童生孔乙己羡慕不已,被在赵府帮工的阿Q奚落。咸亨酒店里,假洋鬼子用钢洋戏弄阿Q、孔乙己。阿Q用钻桌子得来的钢洋给暗慕已久的吴妈买来礼物,却被来赵府偷书的孔乙己搅了好事。未庄的富人被城里的运动弄得惶惶不可终日。阿Q也想参与其中,却被假洋鬼子当头棒喝。他只能在梦里得到现实中得不到的一切,可在梦醒时却被当成了抢劫犯。刑场上,阿Q没想到吴妈能来看他,更没想到孔乙己也会当掉自己视若生命的长衫,买来酒和茴香豆为他送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