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保护文字遗产“绝学”代有传承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1-04 15:58:05

11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在我省文博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我们深受鼓舞,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利用好以甲骨文为代表的古文字遗产,是河南文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努力做好甲骨文和河南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工作。

田凯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快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聚合多方资源,通过多学科研究深挖甲骨文和古文字所蕴含的丰富文化、思想、历史信息;通过广泛调查探寻中国文字更早的源头,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等提升甲骨文展示水平,推动甲骨文和古文字的广泛传播;进一步推动开发甲骨文文创让甲骨文进入现代生活,使甲骨文这一古老的文字活起来,推动华夏文明的传承创新。

今年以来,在河南博物院露天的中国文字展,吸引了众多观众。通过数十块图片展板,观众得以了解从传说中的仓颉造字以来汉字的演变历程。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中华文明的记录从甲骨文开始至现代汉字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几代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和历史学家筚路蓝缕,深入研究保护传承甲骨文,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马萧林看来,甲骨文宣传推广亟待进一步加强。应以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为契机,致力于推动形成统一的、富有成效的甲骨文等古文字宣传推广的机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加快编辑出版甲骨文普及读物;在小学和中学阶段适当安排甲骨文普及课程,在高等院校开设甲骨文选修课程;教育部门在甲骨文发现地安阳开展试点工作,总结经验逐渐向全省和全国推广。“这对于加深人们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马萧林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对甲骨文研究、人才培养、价值挖掘、传承弘扬指明了方向。”11月2日,参加完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刚回到郑州的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蕴智仍难掩激动的心情。目前,河南已经形成了包括河南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安阳师范学院等在内的甲骨学研究阵地,诸多学人对甲骨文已经进行了数十年的系统研究,王蕴智正是其中之一。王蕴智说,几千年来汉字从古至今没有断层,一直生生不息发展下来。这是任何一个民族的古文字都不能比拟的,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民族凝聚力,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

备受鼓舞重任在肩

本报讯(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龙飞)11月1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向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甲骨文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祝贺与诚挚问候。贺信在甲骨文的故乡——安阳引发强烈反响,广大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备受鼓舞,重任在肩。”

“甲骨文的发现为探究中华文化源流提供了重要史料,其蕴含的文化精髓深刻融入中华文化血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对我们而言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殷墟管理处主任王银安说,他们将在保护好殷墟遗址上持续发力,在景区布展方面不断创新,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更好地展示灿烂的中华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研究员何毓灵说,文化自信来自文化的传承,文化传承靠文字承载,因而传承、研究好甲骨文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重中之重。

目前,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安阳当地,对殷墟的保护力度前所未有。何毓灵表示,“殷墟宫殿区范围内的考古发掘仍是未来主要的工作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甲骨文及同时期遗迹、现象的发掘和研究,更好地揭示甲骨文存在的时空环境、社会背景,推进甲骨文考释,解读更多甲骨文‘秘密’,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供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守好中华文化的基因

本报讯(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龙飞)“非常激动、非常振奋!”11月2日,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谈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李晓阳告诉记者,会议有上百人参加,全国甲骨文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学术氛围非常浓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时,所有与会人员聚精会神倾听。贺信宣读完毕后,现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在接下来的专家发言中,“备受鼓舞”成了大家开场的“关键词”。

李晓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甲骨学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许多专家已经开始酝酿下一步的研究工作。

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本次参会的安阳代表一直都在讨论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所有人一致表示要守护好甲骨文这一中华文化的基因。

目前,安阳市正在加快推进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不断完善安阳师范学院“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甲骨文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

“以殷墟和中国文字博物馆为重要平台,加强甲骨文的展示、宣传和活化、利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推进甲骨文研究向深处、广处发展,实现新突破。”李晓阳表示,安阳还将在甲骨文著录考释、完善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守护好、研究好甲骨文。同时,充分发挥甲骨文的文化感召力和世界影响力,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中提升文化软实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