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出台河南首个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打造全国数字文化高地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童浩麟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1-04 16:18:49

记者从11月1日举行的由开封市政府与中关村软件园联合主办的2019数字文化大会上获悉,《开封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这是我省出台的第一个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规划》明确了开封市未来5年数字经济发展总体定位、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重大工程,加快布局数字经济产业,着力优化数字经济生态。

开封市未来5年数字经济发展总体定位是构建数据收集、开放、共享样板市,突出开封“文化+”特色,着力打造全国数字文化高地,与郑州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郑开双创走廊数字经济核心增长极。

《规划》提出,到2020年,开封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35%左右。县城以上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窄带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智慧城市体系初步建成,引进2—3个数字产业龙头企业,初步构建开封市数字经济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城市数字人才学院,形成较为完善的政府治理和信用开封体系,基本实现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GDP比重50%左右。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体系建设完成。基本完成制造业、服务业等重要领域数字化转型,实现各领域数据开放共享和跨领域应用开发。

数字新时代 文化新生态“2019数字文化大会”在开封举行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数字中国”和“文化强国”战略,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际化数字文化贸易发展内陆开放新高地,“2019数字文化大会”11月1日在开封市举行。

本次大会由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关村软件园主办,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等单位联合承办。

“‘2019数字文化大会’的召开是机遇也是平台,开封要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全国数字文化新高地。”开封市政府负责人说。

“中关村软件园期待将中关村的科技产业和开封本地文化产业相融合,以数字经济为机遇,以文化生态为平台,打造更大的创新发展体系。”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楠表示。

大会以“数字新时代文化新生态”为主题,邀请马光远、单志广等相关领域专家、文化技术专家,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高端研讨会、现场互动、专题展览等形式,共同探讨新时代新科技推动下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人才培养新模式,展示数字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优秀成果,共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全新生态。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芬国际产业创新合作中心启动仪式;数字科技企业与开封市重点合作项目重点签约仪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