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电影《长安道》11月15日公映 揭秘六大看点

来源:国际在线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1-15 14:10:19

电影《长安道》11月15日全国上映。凭借着激烈的剧情冲突、复杂的角色关系和深刻的人性立意被观众赞誉为“中国电影人的诚恳之作”,也是同档期唯一一部现实题材电影。与此同时,影片还发布一款“糖衣•子弹”版公映海报。只见一只年轻的手心中放着糖果,但是糖纸里包裹的却是一颗子弹。而顺着指缝流淌的鲜血更是暗示着“糖如砒霜,甜到索命”,甜蜜的背后有着令人恐惧的一面。最终,这颗糖是变成了化解仇恨的会心甘甜,还是成了血流成河的杀人利刃?真相恐怕要等看过电影才知道。

看点1:首部聚焦打击文物盗窃犯罪 现实力作!

作为国内首部聚焦打击文物盗窃案的强剧情犯罪电影,《长安道》根据武惠妃棺椁案件改编,讲述从西安走私出国的武惠妃棺椁惨遭流失,历经警方六年辛勤追讨才得以归国。影片中,不仅对破获敬陵被盗案的文物缉查警队有着精彩刻画,还展现了以赵红雨、邵宽城为代表的人民警察为破获文物盗案和围剿盗墓贼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致敬这群顽强无畏,坚守国家大义,护国长安的无名英雄。

《长安道》虽取材文物盗窃案,却并未放大案件本身,只是以此为引线,串联出案情里里外外的人性黑暗。这样“反类型”的设定也得到了众多专业人士的认可,一位提前看过电影的影评人便表示:《长安道》是当下我们最渴望在大银幕上看到的那类作品,它冷峻地直指复杂的人心,反思利己主义者的异化,用激烈的剧情冲突去尝试探讨一个情法之间的真相。

看点2:“四人十角”影帝演技大爆发 赏心悦目!

从点映开始,电影《长安道》便收获了“三好电影”的称号,即“好演员+好故事=好电影”。影片不仅汇集了范伟、宋洋、焦俊艳、陈数这一众实力派好演员,还有幸看到他们全员颠覆自己以往角色类型,演绎了一个复杂而全新的角色。影帝范伟放弃了“老实人”标签,演了一个“油腻且精致”的知识分子,甚至范老师现在走到哪都被观众大喊“渣男”;宋洋放下了“角色光环”,从边缘化角 色专业户到演了一个平凡甚至有点平淡的文物警察,用另一种生活化的表演给现在迷茫中的每个人一点引导;焦俊艳更是在电影中演了个“小豹子”,将混不吝的小混混和充满正义的警察这两种角色状态拿捏的恰到好处;陈数更是脱离了“安全区”,贡献了自己演绎生涯最大尺度表演。

四位好演员的角色裂变也惊艳了观众,有一位影迷就感慨道:“这部电影算是不同年龄段演技突出演员的大集合,其中多场情绪爆发戏令人动容,光看这几位飙戏就很令人满足。”甚至有不少网友化身自来水,亲自为这几位演员宣传,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这群“没有流量有质量”的好演员,看看他们在大银幕中的精彩表演。

看点3:范伟角色掀起男女辩论 十分受用!

出乎意料,看完电影《长安道》的观众都将“矛头”指向范伟,直言他演的万正纲是个“渣男”。还在网上自建“万正纲到底是不是渣男”这一话题,引来了男女两性代表的热烈讨论。这样的话题反响也在万正纲本人——范伟老师的意料之外,范老师甚至有点“崩溃”,表示:“万正纲是个很复杂的角色,他的底色是渣的,但是他也有他个人魅力的一面,应该是个‘渐变型渣男’。”但是作为片中万正纲妻子的扮演者,同样是这段婚姻的“受害者”陈数则不这么认为,她在微博直言“范伟老师演绎的万正纲岂是一个渣字能形容的?起码是渣渣渣!”

男女观点的如此不同也让本片导演李骏发了长文,表达自己对角色的创作意图:以电影里万教授的行为,从女性的观点来看,渣是肯定的。但是,一个“渣”字还不足以形容万正纲,他代表的是依然理直气壮活在男权社会里的中年男性。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依然生活在男权社会里,但我还是希望,万正纲会越来越少,赵红雨能越来越多。

看点4:“反传统”结局直面人性“黑洞” 拷问人心!

“不是完全囿于流水线的作品,甚至是反类型化的”“一开始以为是刑侦+温情的煽情路数,结果后三十分钟疯狂反转,高潮戏让人心痛又咋舌。”很多人,看完《长安道》后都用“没想到”“和想象的不太一样”等词形容。电影《长安道》不同于以往犯罪类型电影,它最可贵之处是没有刻意迎合某种审美,流于传统意义上的“美好结局”,而是将人性中可能存在的黑暗面,以及置身于现实中的困境一一呈现。这就如导演所说,“他在《长安道》中展现了人性中的‘黑洞’,在这个‘黑洞’中会看到人性中不堪的一面。但是,他更希望每个人都能直面自己的‘黑洞’,最终能用爱将它填满。”

看点5:台词金句特别多 拿小本记!

近日,范伟在《长安道》中“哄老婆”的一句话——“你美得不可方物,我不忍打断”就火遍全网,成为所有男性同胞求生必备金句。其实,除了这句话以外,范伟老师在影片中还贡献了不少金句。作为历史学教授的他,就引经据典,认为在中国历史上,女人是男人的镜子和引子——“很多事因女人而发生,因女人而结果;因女人而真相洞悉,因女人而扑朔迷离。”这句话字面上是指,武惠妃是唐明皇统治前期的重要人物,是引子,而杨玉环则是开启唐明皇统治衰败的女人,是唐明皇自身统治衰败的镜子。亦为电影结局埋下伏笔,为事件的来龙去脉作了交待:妻子是他犯罪的因,女儿是他作恶的果;前者使肮脏的秘密交错纠缠,后者让隐藏的真相水落石出。

看点6:居然笑点还不少 诚不欺你!

“一部现实题材电影居然会充满笑点,这是我怎么也没想到的,但它居然真实地发生了!”一位影迷在提前观影后发出这样的感叹,“‘范伟老师仿佛长在我的笑点上,他一说话我就想乐。’旁边的姑娘这样跟我说。”没错,《长安道》中不仅有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复杂极致的角色关系,还有意想不到的笑点,这也是《长安道》完全不同于同档期其他电影的一点。范伟和宋洋、焦俊艳、陈数等人之间的互动模式既有冲突张力,又有喜剧质感,在之前的点映过程中,影迷们频频被角色间的台词互动逗乐。范伟老师的“演技粉”便表示:“范老师的喜剧是高级的,用不动声色的呈现给大家,让你不自觉的成为吊线木偶,跟随着他的节奏时哭时笑。但是又跟以往的喜剧片角色不一样,他在万正纲这一角色上,再度实现了突破;悲剧和喜剧的交织,给了《长安道》更多厚重的力量。”

电影《长安道》由李骏执导,范伟、宋洋、焦俊艳、陈数主演,电影将于11月15日全国上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