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省京剧艺术中心武戏《赚历城》亮相京城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秦华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1-15 14:22:24

作为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国家京剧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净行、丑行暨武戏展演”的第五场演出,昨晚,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武戏《赚历城》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登台亮相,精彩的演出得到全国戏曲界专家和首都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赚历城》讲述了马超在杨阜、姜叙、夏侯渊追击下,逃到历城外,城内兵力空虚,消息不通,马超诈称是历城守将姜叙得胜归来,诈开城门,杀了守将家属的故事,是一出经典长靠武生戏。

剧中饰演“马超”的是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的优秀青年演员李延柯,也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幼麟的爱徒。他专业基本功扎实,扮相英武,不久前刚参加了河南省第九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并获得武生组表演一等奖。昨晚的演出中,李延柯扎靠开打,不仅表演了常见的武打功夫,更有极为少见的“打剑穗”“三不沾”技巧,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想要演好‘马超’这类角色,除每天练功外,还要在大量的舞台实践中反复表演、反复打磨。我很幸运能拜在张幼麟老师名下,跟随老师学习师爷张世麟的看家戏,学到很多绝活儿。为了能将这出经典武戏再次搬上舞台,张幼麟老师还来河南面对面给我说戏。” 李延柯说,自拜师以来,他跟随张幼麟学习了《战冀州》《赚历城》《挑滑车》等经典武戏。

据了解,为改善“文强武弱”现状,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多年来十分重视各行当的均衡发展,在京剧名家的指导下,逐渐恢复了《三岔口》《金翅大鹏》《赚历城》《八大锤》《战冀州》《挑滑车》《汝南庄》《三盗九龙杯》《扈家庄》《泗州城》等一批优秀的经典武戏折子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同时,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还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坚持“文武并重,均衡发展”。自2011年以来成功举办3次集体拜师仪式,有31名演员和演奏员,分别拜在22位全国京剧名家名下,涵盖了程派、张派、梅派、荀派、谭派等多种流派。并通过开展“名师传艺”系列活动,输送青年人才到京、津、沪等地学习,邀请京剧名家到河南指导,与国内知名院校京剧专业人才交流,和各地京剧院团合作演出等途径,全面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整体演出水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