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

“芳草青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专场晚会在郑举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11-15 18:41:52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芳草青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专场晚会”现场

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曲剧皇后张新芳大师亲传弟子刘青饰演陈三两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中)观看演出并讲话

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中)接受访谈

著名作曲家方可杰(中)、著名戏剧理论家谭静波(左一)接受访谈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孟祥礼演唱《卷席筒》选段

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演唱《风雪配》选段

著名琴师张付中曲胡独奏《大起板》

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杨帅学(左)助演《阿Q与孔乙己》

国家一级演员侯庆祥助演《陈三两》

国家一级演员付和尚助演《荆钗记·玄妙观

河南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月阳、徐雪主持晚会

刘青饰演《荆钗记·玄妙观》钱玉莲

刘青饰演《秦香莲·路遇》秦香莲

她是高洁脱俗的陈三两,她是质朴善良的秦香莲,她是温柔豁达的秋蝉,她是贤淑端庄的钱玉莲……她就是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

11月14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的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芳草青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专场晚会”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精彩举行。

晚会在曲剧张(新芳)派名剧《陈三两》中拉开帷幕。刘青率领弟子牛艳荣、李媛媛、梁雅晴、高飞燕等先后演出了《《荆钗记》《秦香莲》《婚姻大事》中的精彩片段,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芳草青青,薪火相传!

刘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曲剧皇后张新芳大师亲传弟子,主工青衣,兼闺门旦。系国家一级演员,曲剧十大名旦,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剧)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四个一批”优秀人才。从艺40余年,刘青先后在《陈三两》《荆钗记》《阿Q与孔乙己》等剧目中担任女一号,塑造了陈三两、吴妈、秋蝉等一系列悲剧色彩浓厚的舞台女性形象,并多次荣获省级以上大赛表演一等奖,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欢迎。

多年来,她坚持一线演出,不计个人得失,毫无保留的做着曲剧张派艺术的创新和推广工作,尽心传授曲剧张派艺术,培养了一批在省内外崭露头角的曲剧新秀,为传承弘扬曲剧艺术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场演出盛会,八方嘉宾来贺!

演出当晚,高朋满座。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著名作曲家方可杰、著名戏剧理论家谭静波等也来到现场为刘青加油助阵。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孟祥礼、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著名琴师张付中等更是作为助演嘉宾,倾情演绎了《卷席筒》《风雪配》、曲胡独奏《大起板》等经典选段,赢得了戏迷们的一片叫好声。

作为刘青31年好友的李树建表示,刘青唱腔非常新颖,她的每句唱腔都在继承和创新。借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声韵,她虽是张(新芳)派继承人,但唱腔中又有自己的韵味,观众可从她的唱腔中感觉到曲剧的声腔美、艺术美,她是个非常不得了的艺术家!

陈涌泉、方可杰、谭静波也深情讲述了与刘青共同创作的演出往事,并纷纷对刘青的表演艺术给予高度评价。

千人一曲《陈三两》,可待暖心忆此情!

在演出接近尾声之际,由于郑州市供电系统突发故障导致剧场停电。就在整个演出现场陷入一片漆黑之中,观众纷纷掏出了手机,打开了电筒,一束束温暖的光照亮了彼此,也让剧场恢复了它的热情。而这时的刘青从容淡定,与全体演职员一起跟随着伴奏与全场观众一起合唱《陈三两》经典唱段,实力救场,场面十分感人。

守正创新,未来可期!

演出次日,主办方随即召开了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芳草青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研讨座谈会。省内有关领导同省内外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研讨刘青的曲剧艺术。会上,专家们集中研讨刘青的艺术成就,以及在曲剧张派艺术的传承和创新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曲剧是个很有悲情的剧种,它的悲苦性和喜剧性造成了曲剧的双重品格,刘青是个具有大家风范的艺术家,她的做派沉稳端庄、质朴大方,能够运用高超的手段,让悲情流淌出不同的色彩,这是对张派的传承,也是对张派的跨越。”谭静波说到,在传承张派艺术的方面,新一代演员更应该注重守正创新。守正创新就是对汲取的传承守正,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传承方面,新一代演员可根据自己的生命特点,活出自己的精彩,这既传承流派艺术又放射出个人光彩,曲剧艺术才能百花齐放。

 据悉,“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是河南省为打造文化强省、实施中原经济区文化战略而推出的一项重要工程,旨在面向全国推介河南省各个艺术领域领军人物,提高河南艺术家及作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项工程自2011年开始每年推出3-5名在各个门类的艺术名家。至此,该工程已累积向全社会推出了河南各个领域的艺术名家30位。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芳草青青”——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青研讨座谈会现场

戏剧名家李春景(左一)饰包拯

刘青弟子牛艳荣演唱《婚姻大事》选段

刘青弟子高飞燕演唱《秦香莲》选段 

刘青弟子李媛媛、梁雅晴演唱《荆钗记·投江》选段

台上台下齐唱《陈三两》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