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巴基斯坦青少年描绘“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陈璐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1-18 16:33:27

“我眼中的‘一带一路’——巴基斯坦学生绘画比赛”部分获奖作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巴友好城市年。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支持下,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中巴青少年文化交流周暨中巴青少年“一带一路”绘画比赛获奖作品展日前在北京启幕。

活动中,中巴两国青少年表演了各具特色的节目,悠扬的中国民乐、深情的乌尔都语诗朗诵、体现中巴友谊的短剧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巴基斯坦青少年与艺术家组成的代表团还于文化交流周期间参访了北京、天津的多家文博、科技和教育机构,并同中国的师生和艺术家开展深入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展出的中巴青少年“一带一路”绘画比赛获奖作品成为一大亮点。据了解,在巴基斯坦,“我眼中的‘一带一路’——巴基斯坦学生绘画比赛”于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举行,来自巴基斯坦全国23所学校的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比赛旨在激发巴基斯坦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增进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促进中巴两国人民的思想交流和友谊巩固。今年4月26日至5月3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处、全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等机构在位于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大楼里的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联袂举办了“我眼中的‘一带一路’——巴基斯坦学生绘画比赛展”。

这些参赛的绘画作品生动展现了巴基斯坦青少年眼中的“一带一路”和他们对中巴友谊的理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如巴基斯坦国会议员诺林·法鲁克·伊布拉罕所说:“通过比赛,更多巴基斯坦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力推动了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延伸阅读

中国和巴基斯坦睦邻友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不断增多,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于2016年5月正式落户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的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在巴基斯坦与日俱增,推动中巴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走深走实。2018年2月双方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18至2022年执行计划》,对中巴在文化、教育、影视、出版、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有效规划。

在此背景下,中巴之间的文化互访和交流活动更加频繁。今年以来,在巴基斯坦,“欢乐春节”相关活动、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海外预选赛等吸引当地各年龄段民众踊跃参与;2019—2020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的颁发,为更多巴基斯坦学生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提供机会;中秋节期间举办的“天涯共此时”大型文艺演出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国庆招待会、中国电影日、汇报演出、图片展、书画展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更是亮点纷呈、热点不断。10月8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见证下,中巴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家遗产部关于加强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协议》《关于合作设立巴基斯坦萨戈达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助力双边合作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