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电视专栏《文博河南》开播仪式在河南博物院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11-20 18:07:02


《文博河南》开播仪式现场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通过视频祝愿《文博河南》收视长虹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出席开播仪式并致辞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顾海红致辞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为《文博河南》开播仪式助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中)、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左二)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仁海(右二),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顾海红共同开启《文博河南》电视专栏。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更好地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增强公众的文化自信,11月19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省文物局联合推出的《文博河南》电视专栏开播仪式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副秘书长黄东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仁海,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顾海红等出席开播仪式。

田凯在致辞中表示,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文物资源大省,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价值大品味高,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与魅力。利用好河南宝贵的文物资源,挖掘出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唤起广大公众的文化自觉,激发公众的文化自信,是文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河南省文物局围绕河南文化遗产的宣传传播打出了“组合拳”,《文博河南》电视专栏将以全新的姿态向社会推出,这是让文物活起来,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河南省文物局将利用好这个新的窗口,把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原文明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传递出去;把中原文明起源的故事传递出去;把河南文博人潜心研究,深入挖掘的故事传递出去;把广大公众传承遗产、守护文化遗产的故事传递出去。希望本栏目能使每一位河南人更加热爱河南,建设河南、献身河南,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顾海红表示,延续历史根脉,传承华夏文明。河南广播电视台与省文物局联合推出的《文博河南》,要用“以古文明,以新出彩”的理念,以纪录片的形式,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在广阔的大地遗址上鲜活起来,让书本上的文字,流传的故事生动起来,让普通百姓关注起来,唤醒公众文化自信,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伟力。“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的生面”,《文博河南》将是一次历史与时代的对话,也将是一次古与今的辉映,期待《文博河南》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谱写新时代中原全新篇章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据悉,《文博河南》栏目立足河南文博事业,讲述中原文化五千年来对中华文明不同历史时期的影响与作用。该栏目将以纪录片的形式,每周五晚20:42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重磅推出。栏目以河南文博事业为表现对象,通过专业的策划和精良的制作,用丰富、生动的表现形式,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以点带面,搭起河南与周边,与世界的桥梁,把河南文化纳入世界范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