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金句豪歌寄深情 聆听张秉义先生创作三首新歌有感

来源:河南省艺术研究院 来源作者:罗云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1-20 11:40:23

习总书记的金句“奋斗““青春”“攀登”,言简意赅,字字玑珠,句句千钧,意涵深远,回味无穷,饱含着对青年人的大爱情怀和热切期望,蕴含着宏大的精神力量,闪烁着思想的无限光辉。

当我反复聆听张秉义先生为习总书记的金句谱写的歌曲,被深深的感动。从中深刻的体会到张秉义先生是被习总书记的金句激发起强烈的作曲欲望,从心灵深处获得金句的深邃底蕴和现实意义。满怀赤诚,深思熟虑,致情致感创作出三首歌曲。他把极富人生哲理的金句,从音乐美学角度延展开来,升华为具有生命价值的豪歌阔唱。

第一首:“青春”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歌曲是从坚定、刚健舒朗的音乐旋律托起男声合唱,并在“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变化为挺拔的旋律高扬上行,紧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一句一顿转换为男女声交替对唱,似断尤连形成呼应,动感的旋律步步递进,前两段的重复歌唱使词意得到强化。到了第三段巧妙的运用女声长音“啊!”拖腔延伸,男声用“啦!”衬托渲染,歌唱似大江东去一往无前,直达“无悔的青春回忆”形成铿锵有力的收煞。全曲散发出高蹈轻扬,高远碧澄,浪漫的青春气息,充溢着自信、自强、自豪的精神力量和砥砺前行的锐气。

第二首:“奋斗”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旋律是以3/4的音乐拍节贯串全曲,首先以号角的强劲连奏,似发出伟大的召唤,“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在“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运用两个断句之间插入短音阶,于跳动的旋律变化中重唱“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 才能无悔”。音乐旋律辽阔豪迈,气势流畅,连贯紧凑,展示出义无反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豪气。

第三首:“攀登”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其旋律是在雄壮激越、刚毅果敢、抑扬顿挫中进行,浑厚的男声合唱遒劲强健、激荡人心。进而旋律持续发展,音程上来了一个八度跳进,并同时运用变换节奏的手法,对乐句“原型取变”,感情更为激越。旋律继续发展,又变化为女声领唱,“山再高”男声重唱“山再高”女声唱“往上攀”男声重唱“往上攀”一呼一应,层层叠叠,波澜奔涌,金玉铿锵,气壮山河。曲尾男女声合唱“定能到达 ”从强音高歌中彰显出攀登的钢铁意志,和豪情勇气。

古人曾说:“治世之音,安于乐,其政和。”(《中国历代文论选》)。音乐是描写灵魂状态的一种形象艺术,诉诸人们感官和情感。这三首歌曲是张秉义先生秉承为人民创作的理念,对民族音乐文化事业不舍的追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博大的胸襟所阐述的时代真理“赋于艺术形象的思维”,让心灵深处的感情倾注在五线谱上,把金句的精神内涵喷发出来,感心动耳,意境深邃,发挥得淋漓尽致,

张秉义先生精通旋律是音乐的基础,他精心设计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旋律,牢牢把握歌曲的情感因素与逻辑因素的关系,运用起承转合,起伏跌宕,抑扬顿挫,强弱快慢的乐音和节奏,组成有序的旋律发展,准确、深刻地诠释金句的思想、情感、语势、意向,使歌曲艺术形象典型化。尤其注重歌曲旋律、节奏、声音的艺术对比,高低交替,长短互动,强音有致,快慢适度,收放自然,在排比句式中展开旋律,在旋律对比中发展推进,形成颇具节奏感的走势,灵活多变,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

三首歌曲各具特色,而且又有着内在的紧密联系,激情澎湃,恢弘大气,洋溢着高昂情调和当代审美的人文关怀以及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张秉义简介: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教授,现任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先后出任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河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河南大学党委书记、河南省政协秘书长。多年来,在《求是》《高校理论战线》《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数十篇。主编、参编、合著《大学生保密知识概览》《大学生心理咨询》《高校思想教育教程》《桑振君传》等多部教材和著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