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以文旅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媒体人看二七、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采风活动举行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张莉娜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1-20 16:06:19

二七区建业大食堂

德化步行街成了网红打卡地,樱桃沟里藏着“淘宝村”,瑞光旧工厂变身文创园,华侨城文旅项目呼之欲出……

11月12日,郑州市二七区文化旅游局举行“媒体人看二七、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采风活动,各级主流媒体走进郑州市二七区,用镜头记录二七区文旅融合、转型发展的新变化,用笔尖触摸二七区高质量发展的脉搏。

沐浴冬日暖阳,漫步德化街,街区的建筑外立面和街区景观进行改造已近尾声,百年老街展露新颜……作为郑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重点片区之一,这个曾经的全国商战核心区正在进行一场新的变革。

德化新街项目负责人李绍灿告诉记者,“我们正在推进普乐天地、锦尚德化二七广场中心项目等,打造‘最中原、郑中心’样板的‘百年德化·二七记忆’。”目前,六道巷、公主巷、瘦江南、桃花源、未央街等商贸旅游街区缤纷绽放,十八城记都市展厅、二七文化展览馆、城市书房等展示出城市的文化气质。“德化新街将成为年轻人的理想城池,不仅能购物,还能体验中原文化、郑州商业文化和二七红色革命文化。”

文艺的梦想与创意的实践碰撞,将产生怎样的火花?

记者一行从二环支路转入一条小巷——瑞光路,一处上世纪80年代印刷厂旧厂房变身成瑞光创意工厂。“城心老巷子,文创新圈子”的标语悬挂在电线杆上,文艺范儿十足的五彩涂鸦布满墙面,陈旧的老厂房、退役的装订机、融合餐厅等吸引不少人来拍照、游玩。据悉,该园区成功入驻创意设计、广告传媒、摄影创客、电子商务等100多家企业,成为二七区文旅融合的亮丽名片。

全域统筹,文旅共进。走进樱桃沟,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作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美术馆、绞胎瓷艺术公园、画廊及奇石艺术馆等文创产业项目纷纷兴起,涵盖雕刻、绞胎瓷、铁艺、油画、影视等领域的70家文创工作室在此扎根,衍生出了别具特色的文旅产品。“艺术家一边‘搞研发’,一边‘出产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产业盈利。”樱桃沟文创产业负责人黄建军的看法得到采风团成员认可。

二七区文化旅游产业再次发力,大项目建设助推着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总投资85亿元的泛体育、泛运动建业足球健康小镇、起步区建业大食堂、长安古寨、中芬全智龄智能体育公园国际合作项目建成开业,成为周末游的好去处。总投资约200亿元的华侨城·金水河文化公园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持续推进,华侨城第四代文旅产品欢乐海洋升级版即将掀开盖头。

文化旅游“美”起来、文化品牌“亮”起来、文化创意“活”起来……采风团成员感叹道:文旅融合、转型升级折射出郑州市二七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郑州市二七区文化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站位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时期,围绕“品质二七、田园二期、温暖二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复合型新城区总体目标,二七区正稳步推进文旅融合转型升级的步伐,奋力将“诗和远方”的美好愿景转化为现实图景。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