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新时代 新乡村 新民宿

第五届全国民宿大会在新县举行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刘春香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1-21 14:52:48

会长民宿集群村落地新县的签约仪式

初冬时节,漫山红遍的红色新县再次迎来关注的目光。11月13日至15日,第五届全国民宿大会在此举行,来自全国的600家民宿企业的经营者相聚一堂,讨论热点问题,共商合作发展,描绘民宿发展的新蓝图。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信阳市市长尚朝阳等出席大会。

段强说,小小民宿迅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有知识、有情怀、有激情的城市精英走进乡村或返乡创业,带来了人气,实现了空心村的复活,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改善了乡村环境,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当地人的文化自信,使传统文化和技艺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段强希望,中国旅游协会及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通过行业组织的力量更好地把握机遇,促进民宿产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姜继鼎表示,自2018年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了“民宿发展在全国争最快”的目标,在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布局了30个县,开展了走县进村活动。大家一道跋山涉水,走村串户,一个个品牌民宿落户中原。河南民宿由小到大,积少成多,从无名到知名,成效显著。希望大家交朋友结对子,争取在老家河南落户。

尚朝阳代表信阳市委市政府向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他说,旅游是幸福产业,民宿是“关键一招”。希望与社会各界共享发展机遇,为信阳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跨越发展开辟新路径。

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从一城红色经典、百里绿色画卷、千年古色乡村三个方面,向大会详细介绍了新县红色历史、生态建设、乡村旅游等基本情况。据了解,新县已构建了点、线、面全域覆盖的民宿发展格局,建成大别山民宿学院,打造了裸心季人文乡居、丁李湾漫居等一批品牌民宿,带动了全县民宿集聚发展,开启了民宿发展新时代,并被确定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本次会议主题是新时代、新乡村、新民宿。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民宿专家、企业负责人和实战派行业专家等众多业内人士进行了多场主旨演讲和专业论坛。主旨演讲围绕民宿集群的产业化发展、民宿的最新土地政策解读、乡村旅游度假区——民宿产业发展的新高地等议题展开演讲。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第一个会长民宿集群村落地新县的签约仪式,发布了《2019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会议期间,大会分别组织举办了信阳市民宿推介会和新县民宿专场推介会。与会人员先后来到香山湖管理区水榜村、田铺乡田铺大塆、周河乡西河村、大别山露营公园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了解新县在发展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发展新型业态加速转型升级方面的显著成效。

此次民宿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县人民政府、北京世纪唐人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