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聚合反应”——河南地区传统工艺类研培成果展在郑开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11-21 17:20:11

“聚合反应”——河南地区传统工艺类研培成果展开幕式现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宣布《聚合反应—河南地区传统工艺类研培成果展》开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致辞

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新杰致辞

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曹阳主持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聚合创新”学术研讨会现场

文化部非遗研培计划咨询专家、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学院院长赵罡

做题为《非遗助力扶贫的贵州实践》的首场授课

11月21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的“‘聚合反应’——河南地区传统工艺类研培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举行。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副巡视员闫敬彩,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新杰等领导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程健君,文化部非遗研培计划咨询专家赵罡等学者以及省内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同行专家、研培项目负责人、教学团队、参培学员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河南省对在传统工艺领域执行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和保障部联合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所做的一次阶段性总结,以及向社会所做的一次较全面汇报。

闫敬彩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我国非遗保护事业的一项重大工程,旨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和“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讲话精神,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及项目从业者“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增强传承实践能力,进一步扩大研培计划对传承人群的覆盖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好的发挥文化创城创新功能的具体实践。2016年,河南省的传统工艺研培工作依托郑州轻工业大学的优势教学资源和硬件条件,在传统文化教育、非遗进校园、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王新杰代表郑州轻工业大学表示,作为目前省内唯一承担传统工艺类研培项目的高校,郑州轻工业大学研培团队秉承“强基础、拓眼界、増学养”的总体要求,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为己任,不断进行探索与尝试,摸索出一条现代设计介入传统工艺创新发展过程的有效途径,目前已完成传统工艺类培训班14期,累计培训全省各地非遺传承人群730人次。本次展览是对郑州轻工业大学研培计划阶段性成果的回顾、总结与展望,以助力传统工艺振兴,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共同参观了此次展览,大家被创作者精湛的手工技艺所吸引,同时也对那些瞄向当下生活形态的大胆试新的作品产生了浓厚兴趣。

“我们的产品90%都走外贸出口哩!”余氏勾编传承人余水云说到,勾编技术是一个吸纳人数较多、适合各个年龄段妇女就业的产业,满足了妇女不离乡土、就近创业的需求。妇女们依托非遗项目,用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毛线编织可以无限延伸,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根据市场需求向生活化创新转变,目的是要把工艺品艺术化,把艺术品生活化,让编织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目前,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出口,已走进日本、韩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参观结束后,活动举办方随即召开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聚合创新”学术研讨会。文化部非遗研培计划咨询专家、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学院院长赵罡做了题为《非遗助力扶贫的贵州实践》的首场授课。

据悉,“‘聚合反应’——河南地区传统工艺类研培成果展”汇集了自2016至2019年4年间完成的14期研培项目中的代表性成果,有包括剪纸、木版年画、泥塑、玉雕、刺绣、布艺、陶瓷、竹柳草编8种工艺类别在内的总计170件作品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展览还以图片资料形式对研培工作开展过程进行了介绍,展览时间为2019年11月21日-25日,欢迎广大传统工艺爱好者前来参观。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