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梨园枝叶茂 曲剧名家刘艳丽喜收21位新徒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1-25 18:24:50

曲剧名家刘艳丽收徒仪式现场

刘艳丽近影

刘艳丽带领弟子们诵读王派刘门师训

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致贺辞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志斌致贺辞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程锋到场祝贺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致贺辞

著名戏曲导演罗云致贺辞

刘艳丽恩师王秀玲、宋喜元到场祝贺

刘艳丽向弟子们颁发师训

刘艳丽谆谆教导新弟子

刘艳丽10年前所收唯一一位高徒晋红娟登台献艺

11月25日,曲剧名家刘艳丽时隔10年再次“开枝散叶”,在郑州喜收21位新徒。

收徒仪式上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志斌、张程锋,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赵钢等领导与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曲剧王派创始人王秀玲,著名曲剧艺术家宋喜元,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耿玉卿,著名戏曲导演罗云,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李振乾、胡希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汤玉英、李金枝等艺术名家一起参加收徒仪式。

王全书等在仪式上致贺辞,他们在表示祝贺的同时,热切希望曲剧界多出人才、多出优秀作品,使曲剧艺术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满足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罗云评价刘艳丽的表演“不作秀、不做态,唱腔不喊不燥、不浮不躁,内敛而不拘谨,外扬而不张狂,拿捏得恰到好处,真可谓‘声汇高山流水,情融白雪阳春。’”

刘艳丽在仪式上表示要演好戏必先学做人,以德为先。艺术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需要自己用一生去学习、去领悟、去努力。她表示,今天喜收21徒,拓展了曲剧“王派”艺术的传播空间,促进了曲剧“王派”艺术在更大范围内的薪火相传。这是艺术之幸,也是曲剧之幸,更是自己个人之幸。这使自己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她愿意为新收的这21名弟子做好榜样,奉献所有,为传承曲剧“王派”艺术做出更多的努力。

刘艳丽是河南省曲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曲剧十大名旦之一,青年表演艺术家。其以出众的扮相、嗓音、唱腔、表演被誉为“当今曲剧舞台第一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南“四个一批”优秀人才。曾荣获第四届和第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表演奖、河南省首届曲剧演员大赛银奖、河南省第二届曲剧演员大赛金奖、河南省首届青年演员折子戏大赛金奖、全国首届“红梅杯”表演金奖、河南省首届“文华表演奖”、第十届“香玉杯艺术奖”、叱咤中原--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2008最具明星奖、2010最具实力奖、2012梨园之星奖、2016梨园之星十大演员奖。

1985年,刘艳丽毕业于南阳市艺术学校,分配到南阳地区曲剧团工作。1993年调入河南省曲剧团。师从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玲,又得曲剧大家周玉珍、孙炳新指导。主攻青衣、花旦、闺门旦。分别在剧目《风雪配》《跑汴京》《寇准背靴》、曲剧新版《红娘》《柜中缘》《屠夫状元》《红楼梦》《游乡》《掩护》《思凡》《飘扬的红丝带》《泪洒相思地》《五女拜寿》《酷情》《李豁子离婚》《胡二姐开店》《红石坪》《王宝钏》、曲剧电影《李祥和的婚事》、曲剧电影《阿Q与孔乙己》、豫剧电影《子夜惊梦》中饰演主要角色。

刘艳丽喜收21位新弟子名单:

张雪燕,河南省曲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曾荣获河南省第六届青年演员大赛二等奖,曲剧十大新秀。

连艺萌,河南省曲剧团青年演员。曾荣获第三届“曲剧十大新秀”二等奖。

尚珍珍,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曾荣获“曲剧十大新秀提名奖”。

杨青怡,郑州市曲剧团青年演员。曾荣获河南省第二届县级戏剧大赛省市表演一等奖。

娄俊娜,南阳曲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南阳首届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郭淑一,南阳曲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曾荣获河南省第七届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首届“黄河流域”戏剧大赛一等奖。

李平,南阳曲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南阳首届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马珊珊,南阳市曲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曾获南阳市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一等奖。

马延娜,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青年演员,曾荣获许昌市第五、六届中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

张梦焕,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青年演员,曾荣获许昌市第六届中青年戏剧表演大赛二等奖。

张丽娟,平顶山戏剧研究中心青年演员。

柴亚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二团青年演员,曾荣获平顶山市第四届中青年演员戏曲大赛一等奖。

姜宝玲,就职于渑池戏曲艺术服务中心,戏曲爱好者。

杨玉红,漯河市临颍县曲剧团青年演员。

魏丹丹,安阳市滑县曲剧团青年演员。

崔瑞平,河南省海宣池曲剧团青年演员,曾荣获第十四届河南省戏曲大赛文化表演三等奖。

王宇梦,就读于中原文化艺术学院,河南戏曲小梅花金奖得主。

李红霞,郑煤集团文工团优秀演员。曾荣获河南省红梅奖戏曲大赛二等奖

唐文慧,河南仙草少儿艺术培训中心戏曲老师

王伊瑞,河南省戏曲小梅花金奖得主。

赵慧,戏曲爱好者,王派戏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