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马金凤》巡演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秦华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1-27 16:08:58

记者昨日从河南豫剧院青年团获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创排的《马金凤》,近日结束在济源、新乡、卫辉等地的巡演,至此,11月巡演也收官。

豫剧大师马金凤6岁学艺,从艺近90年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她用自己毕生精力在诠释着对豫剧的热爱。作为豫剧马派的创立者,她凭借穆桂英等经典角色,名震梨园半个多世纪。豫剧《马金凤》讲述了马金凤视豫剧为生命、视观众如亲人、以舞台为归宿的传奇人生。

在舞台上塑造观众非常熟悉喜爱的艺术家并不容易,剧中饰演马金凤的是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的青年演员刘雯卉,她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如何精准地诠释不同年龄段的马金凤,为此,她不仅多次拜访马金凤老师,还查阅了许多老师的演出资料,“几乎每场都要换妆,从唱腔声音到肢体都要随着人物年龄变化”。此外,马金凤分别于2010年、2013年在中国戏曲学院作为名誉教授,为2009级首届豫剧本科班学生授课,曾“手把手”地教导刘雯卉,这为刘雯卉形神兼备的表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巡演中,《马金凤》还走进当地小学,不仅为700多名师生演出,还向学生普及戏曲知识,学生与演员台上台下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非凡,让学生更深刻而直观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