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揭晓 豫籍作家刘庆邦摘短篇小说奖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秦华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1-27 16:11:13

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日前在天津揭晓,莫言、苏童、毕飞宇、蒋子龙、迟子建、刘庆邦等作家获奖,其中,豫籍作家刘庆邦的《燕子衔泥到梅家》获短篇小说奖。

被称为“读者之选”的百花文学奖,前身为百花文艺出版社1984年创立的《小说月报》百花奖,每两年一届。30多年来,该奖项始终坚持以读者投票为最大权重,已成为读者、作家心目中颇具公信力与影响力的全国性文学大奖。

从本届百花文学奖公布的获奖名单中可看到,《等待摩西》(莫言)、《玛多娜生意》(苏童)、《两瓶酒》(毕飞宇)、《暗夜》(蒋子龙)、《燕子衔泥到梅家》(刘庆邦)等10篇小说摘得短篇小说奖;《候鸟的勇敢》(迟子建)、《猎舌师》(房伟)、《鲜花岭上鲜花开》(徐贵祥)、《光辉岁月》(孙频)等10部小说获得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奖被《文联主席的驻村笔记》(红日)和《王的背影》(周建新)分享。此外,本届评选还新增设了科幻文学奖,《心殇》(霜月红枫)、《时间囚笼》(汪洁)和《火星节考》(王元)摘得这一奖项。

《燕子衔泥到梅家》通过对老年群体晚年生活的关注,真实而客观地叙述了他们的生存状况,深刻揭露了现实社会中的骨肉亲情关系被利益异化后,所造成的伤害与扭曲。从而揭示了人性恶与善、丑与美的本性。

刘庆邦现为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他的作品富有浓郁的河南地方特色,著有《断层》《红煤》等多部长篇小说,他的作品先后获得了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北京市政府奖和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根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得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