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原文化通史》 出版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洛崤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1-29 15:03:52

大型地域文化通史著作《中原文化通史》,近期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与广大读者见面。

该书是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原文化通史》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试点项目的最终成果,由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程有为研究员主持编写,省内外20多位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历时14年撰写而成。全书凡8卷,洋洋360万言。

本书所谓“中原”,是以明清至今的河南省地域为主,兼及山西南部、陕西东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区,与国家新近设立的中原经济区范围大体相当。全书分为史前三代、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早中期)、晚清民国八卷。本书所谓文化以精神文化为主,物质文化与制度文化则作为每时段文化的社会背景予以简要介绍。书前有著名学者、北京大学考古学院和哲学系教授李伯谦、王中江写的两篇序和程有为研究员写的总绪论。每卷书稿首先简要介绍该历史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民族状况,作为文化背景,然后将精神文化分为思想哲学、宗教、学术、文学、艺术、科技、教育、风俗礼仪等门类设专章予以详细阐述,并阐述中原地区与周边地域乃至外国文化的交流互动情况,着重廓清中原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与规律,以及中原文化在中华文明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与重要作用。

中原文化是黄河流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黄河文化又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本书的撰写出版填补了中原地区缺乏大型地域文化通史的空白,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