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二·一九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

讲好讲活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李佳霖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2-04 11:24:04

11月27日,2019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以“文物、收藏与生活”为主题,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拉开帷幕。从11月28日至12月1日,博览会对公众免费开放,期间还举办了免费惠民讲座、免费鉴定等系列活动。

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分会场,此次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办,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承办。博览会总面积达3410平方米,共设101个展位。来自中国、芬兰、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共计70余户古玩经销商、拍卖公司、博物馆、国有文物商店和艺术品机构参展,参展品类包括家具、瓷器、玉器、佛造像、古董珠宝等。

为提升市场专业化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科学精神,丰富民众文化生活,由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与北京古玩文物艺术协会共同评选的北京古玩城专业艺术馆在开幕式现场举办了授牌仪式,授予雅俗艺术苑、古董钟表和九华茶会3家机构作为首批织绣、钟表和书画专业艺术馆,并在博览会期间进行精品联展。值得一提的是,雅俗艺术苑的织绣艺术馆展出了一件清咸丰时期的棕色缎绣彩云金龙纹龙袍,此袍圆领、大襟右衽、马蹄袖、裾左右开,以棕色缎为地,再以盘金线绣云龙纹,前胸后背及两肩绣正龙各一。龙身周围绣以流云及蝙蝠,云纹之间绣以宝盖、宝瓶、宝伞、海螺、盘长等八宝。专家透露,此袍或为皇亲国戚所用。

博览会期间,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创意影像展在展厅亮相。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结合多年在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的丰厚积累,带来了60余件相关作品。北京中轴线历史影像作品与创意影像作品、实体与数字影像相呼应,展现出壮美的中轴风采。据主办方介绍,展览作品在准确、深刻传达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价值的同时,关注作品的时代性及创新性,凸显当代审美品质。

记者步入该展区,宛若走入时空隧道,可以欣赏到不同时期中轴线的魅力。其中“中轴印象”单元展示了20幅历史影像作品和一批规划图等资料,分南、中、北3段讲述了北京中轴线“基准之轴”“政治之轴”“文化之轴”的历史面貌,解读其遗产价值与学术价值。这些作品历史跨度与内容涵盖清末至民国时期中轴线遗存、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轴线改造以及近年来中轴线的保护。“今日中轴”单元聚集了计算机创意图像、虚拟现实影像、文创设计等12幅创意影像作品,以当代大学生视角阐释文化遗产与现代社会、现代人、现代生活的关系,探索融媒体时代影像传播的新范式,吸引更多年轻人亲近遗产、主动体验并参与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

大观堂盆景园区和“一带一路”展区作为博览会的经典保留项目,在文物博览会现场大放异彩。其中大观堂盆景园区千余株盆景盛放,树龄百余年以上的珍贵盆景就达300余株。这些盆景疏密相间、枯荣并存,堪称“活的文物”。“一带一路”展区着重展现南亚、非洲及东欧等区域各具特色的古董及艺术品,来南亚的传统木器,非洲的皮雕、木雕等逐一亮相。来自西非加纳共和国的年轻小伙Shalom是一名手艺上乘的木工和皮匠,这次也是他时隔两年之后重返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他不仅带来了更多的精美皮雕作品,还带来了西非的朋友们制作的精美木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古玩城与收藏家关海森共同策划了一场名为“和平太平”的百瓶展览,数十位国际收藏家带来各自珍藏的宝瓶助阵。100余种200余件(套)形态各异的瓶子造型丰富多彩,包括转心瓶、罗汉瓶、梅瓶、净瓶、盘口瓶等。其中一件镂孔瓶格外有故事,瓶内绘一幅粉彩山水人物画,描绘的是德胜门外,一身着朝服、头戴乌纱、拱手弯腰的明朝官员迎来8位手扬皮鞭、骑着高头大马却又不带兵器的满清将领的场景。画面中,随行的还有一位身穿红袍汉服而头顶梁冠的向导,手举“三军司命”的大旗。这幅画的名字为《马上得天下》,讲述的是明末清初,多尔衮率领满清八旗不费一兵一卒进北京城的故事。

北京古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文物博览会倡导健康的收藏理念,为海内外收藏家、古玩艺术品经营者提供一个高层次、高品质的交流、展示、交易的平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