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9年度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座谈会在商丘召开

来源: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来源作者:彭蕾 李月英 文/曹小庆 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2-09 11:44:35

开幕式现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致辞 

参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商丘博物馆

 参观木兰传说展示 

参观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传统工艺实训基地 

与会代表合影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展示研究成果,增进学术交流,探索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研究基地在我省非遗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的重要作用,12月4日至6日,2019年度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座谈会在商丘召开。

此次会议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学院,商丘市文化馆(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承办。来自省内主要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主办承办方代表共七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商丘市副市长岳爱云、商丘师范学院副校长徐茂田、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孙玉林等出席了开幕式。

闫敬彩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先后宣布了三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非遗研究的基本方阵已经形成;举办了三次河南省非遗研究课题征集活动,评选并结项了近百项课题;举办了两次河南省非遗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研究基地的大力支持,实践证明,广大高校、研究机构和理论工作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可以倚重的重要力量。

闫敬彩强调,当前,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走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的非遗工作也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在理论上理清思路,并以新的理论成果指导新的实践,希望各位理论工作者不断地深入思考、开拓进取、理论创新,为今后更好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献智献策。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以“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非遗保护发展和传承”为主题,围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质、特色,“非遗+扶贫”工作创新性研究,“三山一滩”地区非遗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新时代背景下河南省曲艺发展传承研究,沿黄河带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项目开发利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状况和前景展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类保护的方法与途径,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研究,乡村振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此外,各单位代表还介绍了近几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充分发挥在学科、人才等方面的特长,成立了非遗相关专业、院系、研究机构,开设了相关课程;积极参与文化主管部门主办的各种非遗调查、记录、传承、传播活动,在项目及传承人认定、传承人群研修研培、非遗进校园等方面给予了重要的支持;积极培育非遗社团,开展非遗月、非遗节等普及传播活动等。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密切合作、开展协同研究,关注重大战略、提供学术支撑,加强理论研究、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建设,注重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等,积极献言建策。

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祝欣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介绍了近些年我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针对非遗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基地建设的进一步规范、研究队伍的进一步扩充,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集体学习了最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理念与发展趋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相关要求和精神,实地调研了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国学堂、美术学院传统技艺实训基地、商丘博物馆、阏伯台等文化场所,观摩了商丘市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截至目前,我省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两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33个,基本涵盖了我省主要高校及科研机构,是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