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十年来全国博物馆陈列艺术哪家强?全国遴选50个项目,河南四大展览入选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2-10 09:19:55


12月9日,“博苑掇英——全国博物馆陈列艺术成果交流展(2009-2019年)”在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办,是从全国遴选出50个具有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陈列项目参加展览,对十年来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推介。其中,河南有四大展览入选。

入选的四大展览分别是:中国文字博物馆 “中国文字发展史”、 河南艺术中心“乐海寻声——中外音乐戏剧文化展”、洛阳博物馆“唐代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陈列”。

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中国文字发展史”包括字法自然、甲骨纪事、钟鼎千秋、物以载文、文字一统、由隶到楷、说字传义、拾文遗彩、承古传今、创新发展、印刷术起源、雕版印刷、活字演变、汉字进入计算机等15个单元,该展览荣获“全国第九届十大陈展精品特别奖”。

“乐海寻声——中外音乐戏剧文化展”于2015年5月23日在河南艺术中心共享大厅正式开展,开创了国内剧场内举办公益陈列展的先河。该展览以“知识性、前沿性、趣味性、哲理性”为出发点,囊括了中西方音乐、戏剧发展等方面内容,为观众提供了近距离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大众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展览主要分为中西方两大部分四个系列,中方部分为《华夏笙歌——中国古代音乐戏剧纵览》《中华新声——中国现代音乐戏剧回顾》《华豫梆腔——河南地方戏剧艺术概貌》,西方部分为《乐海星河——西方古今音乐戏剧巡礼》。展陈形式充分利用现代交互式多媒体及声光电手段,其中模拟钢琴弹奏系统、陶埙互动感性系统、魔镜电子留影系统、自助听音台系统等互动视听同传统的雕塑、模型贯穿展览,以丰富的空间艺术语言来体现中外音乐戏剧文化精髓。

由省文物局主办,于2014年在洛阳博物馆推出的特展“唐代洛阳” 分帝国东都—唐代洛阳城、神都遗珍—唐代皇室宝藏、盛世和晏—唐代的社会生活、辐辏万邦—唐代的中外文化交流、海纳百川—唐人的宗教信仰五部分,每一部分都选取了极具代表性的文物实物和图片,真实地了解唐代洛阳的整体风貌,以及唐代洛阳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武则天的辉煌一生。此次展览的展品除了洛阳博物馆馆藏,还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博物院、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以及郑州市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巩义市博物馆等调拨了多件文物,共计120余件(组),其中不少都是第一次出仓库,代表了河南出土唐代文物的较高水准。

于今年10月19日正式开馆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推出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陈列”展出文物2000多件,大批珍贵文物在博物馆首次展出。该馆设有5个常设展厅,分别为序厅及第一展厅(第一王朝)、第二展厅(赫赫夏都·国之大事)、第三展厅(赫赫夏都·建中立极),二楼分别为第四展厅(赫赫夏都·厥土生民·巍巍华夏)、第五展厅(世纪探索)。5个展厅通过文物、浮雕、沙盘、多媒体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把中华文明起源和“华夏第一王都”的历史往事娓娓道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