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颁奖晚会在郑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12-12 17:16:57

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颁奖晚会现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中)出席颁奖晚会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演唱戏歌《唱响新时代》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演唱豫剧《香魂女》选段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惠演唱豫剧《常香玉》选段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贾文龙演唱豫剧《焦裕禄》选段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金枝演唱豫剧《江姐》选段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演唱越调《老子》选段

河南省曲剧表演艺术家方素珍演唱曲剧《信仰》选段

演员与出席颁奖晚会的领导合影留念

黄河滔滔文脉传今古,梅花朵朵香自苦寒来。12月11日晚,由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颁奖晚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华丽绽放。

用戏剧奏响一支新时代赞歌

本次颁奖晚会从策划编导到节目编排、名家邀请,都秉承高水准,为戏迷打造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盛会。现场演出节目形式多样,涵盖豫剧、曲剧、越调、京剧等多个剧种。演出现场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汪荃珍、王惠、贾文龙、李金枝,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曲剧表演艺术家方素珍等河南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表演艺术家纷纷登台演出,为观众奉献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同时,在第八届黄河戏剧节上获奖的戏剧新秀也相继亮相,展示河南省戏剧事业老中青三代演员精湛的艺术水平,和河南省戏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丰硕成果。他们表现沉稳不俗,获得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仲呈祥:“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真中!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表示,文明是一个民族把握世界的体现,戏剧是用审美形式把握世界的创造。河南是祖国的戏剧大省,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戏曲文化中,河南省堪称一面旗帜。河南省不仅有豫剧,越剧、曲剧等多个剧种都在河南得到了传承和发展。正因为有了党的领导与河南省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黄河戏曲节才真正办成了“人民的节日”。此次戏剧节节目形式多样,涵盖豫剧、京剧、曲剧、越调、眉户剧等多个剧种,既有荣获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的豫剧《香魂女》、豫剧《焦裕禄》等精品剧目,也有荣获本届黄河戏剧节省市组金奖的豫剧《皇家驿站》曲剧《信仰》,以及豫剧优秀传统剧目《穆桂英挂帅》和优秀新创剧目京剧《大明按察史》、豫剧《江姐》等,这充分说明河南戏曲全面繁荣发展,而且中原文化特有的包容精神吸引了十几个剧种能在这个舞台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铸就中华文化的天下大同,“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真中!

戏剧百花园中的多彩绽放

为让观众欣赏到具有不同地域风格和艺术特色的戏剧精品,晚会还邀请荣获本届黄河戏剧节省市组金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演出的豫剧《戈壁母亲》、荣获本届黄河戏剧节县区组金奖的湖北省老河口市豫剧团豫剧演出的《黄河绝唱》、甘肃省平凉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出的眉户剧《崆峒山下》等剧目参加演出,充分展示新时代戏剧百花园的瑰丽多姿。

演出中间穿插三次颁奖环节,分别颁发荣获本届黄河戏剧节的金、银、铜奖和组织奖。晚会上还举行授旗仪式,将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市。2020年9月,第九届黄河戏剧节(省市级院团)将继续在驻马店举行,目前已开始征集参赛剧目。

据悉,黄河戏剧奖成立于2001年,是河南省最高的专业戏剧奖项,是“出彩河南”文艺“双创”工程的重要品牌活动,其办节宗旨和胸襟气度都体现了黄河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始终秉持推出新人新作、培育名家精品、加强区域交流、促进戏剧发展的宗旨,吸引了全省及全国兄弟省份院团的积极参与,已成为立足河南、辐射黄河流域、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戏剧品牌。截止2019年,黄河戏剧节已经走过18载的光辉岁月,18年来推出了一大批唱的响、传的开、留的住的戏剧精品,推动了戏剧艺术的繁荣与发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