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黄帝与仰韶 向世界传播仰韶

黄帝时代约在仰韶文化中晚期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王见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2-12 17:17:25


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这是亿万炎黄子孙虔诚的共识,著名考古学家许顺湛著《黄帝时代是中国文明的源头》说——仰韶文化的时代可与炎帝、黄帝相对应。将考古学研究与黄帝时代的探索合并来看,可以发现不少相互印证的地方。仰韶文化与黄帝时代、黄帝之族存在着联系,并不是巧合。

如是,仰韶文明找到了人,黄帝时代找到了根。从此,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

看《黄帝与仰韶》 解千古之问

12月10日,到新郑市拜访刘文学先生,他的家在住宅区深处,因为担心我们不易找到,他电话约我们到附近的大路口。82岁的长者在萧萧寒风中踽踽独行,等候的身影令我们感动,也成为温暖我们的一束光。

刘文学1959年考上郑州大学中文系,当过十年教师,做过文秘,从事过宣传工作,1982年,开始从事地方志的挖掘、整理,执着于黄帝文化的研究,皓首穷经。在他老式住宅的一个房间内,堆满了搜集而来的历史文献、地理、方志、天文、考古学、岩画、碑刻、传说、名物、祠庙、地名、姓氏、游记、日记、诗文、近现代研究成果等资料。这些资料经过他的整理、归纳,星散于研究成果之中,史证翔实又自成学说体系。

就笔者关注的黄帝与仰韶之关系,刘文学说,由其所获取的各种资料表明,黄帝时代的考古学年代认识有三种说法。一是裴李岗文化说,二是仰韶文化说,三是河南龙山文化说。但是其主流说是仰韶文化中晚期说。

他举出许多例证——

1955年,著名史学家范文澜《中国通史简编》说:(黄帝)这些传说,在仰韶文化遗址中大致有迹象可寻,因之推想仰韶文化是“黄帝”文化。

1993年,许顺湛为新编《新郑县文物志》作序说:前边是依据古史文献来看新郑的历史,如果对照《新郑县文物志》,我们会更加清楚,距今8000年前后的裴李岗文化遗址,是少典族阶段的遗留,距今7000—5000年的仰韶文化遗址,是黄帝族阶段的遗留,距今5000—4000年的龙山文化遗址,是祝融氏阶段的遗留。

同在1993年,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炎黄传说与炎黄文化》说,黄帝生于有熊,有熊一般认为是在河南新郑——这个地区在铜石并用时代早期仍是仰韶文化的分布领域,只是已发展到仰韶文化后期,黄帝文化应当即仰韶后期文。

1996年,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张文彬著《河南简明史》说:传说中黄帝部族活动中心在中原地区的河南、陕西、河北、山西等省,其发祥地在河南中部。张文彬认为,黄帝部族的活动中心与仰韶文化的分布地区大致相同。

1996年,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著名史学家、考古学家李学勤在为刘文学专著《拥彗集——刘文学·黄帝故里文献录》作序中提及:有关黄帝的古迹比比皆是,与黄帝时代大体相当的大河村仰韶文化遗址,内涵十分丰富,同最近发现的郑州西山城址相印证,说明当时文化已经相当发达。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先秦史学家黄石林、著名考古学家吴汝祚、考古学家丁清贤、考古学家刘庆柱、国家文物局文物专家组组长黄景略等人。

刘文学说,上述这些名家将黄帝定为仰韶中晚期文化的时段,大约距今5000年,黄帝时代所处的这个时期,“农业生产社会化、手工业专门化、脑力劳动阶层化、部落酋邦化、礼制规范化”,这是中华文明趋向成熟的阶段,也即是说,在5000年前的仰韶中期和晚期文化背景下,轩辕黄帝在今河南新郑开辟了一个文明时代,使中国开始进入古代文明社会。

刘文学,河南省新郑市人,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新郑县志》主编、《新郑市志》主编。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编著作品16部,发表文章100多篇,800多万字,指导编写专业志14部。主要作品有《新郑县志》《黄帝故里故都历代文献汇典》《黄帝故里志》《中华太庙宗谱》《百家姓寻根堂》《黄帝赋》《中华姓氏宗谱》。

2016年荣获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工作“特殊贡献奖”,2017年荣获“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帝传说)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