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越韵凤华”70年!这场演出是越调艺术展演活动之最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张丛博 文/许俊文 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2-17 16:02:57


12月16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等主办,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与新中国共成长——庆祝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建团70周年专场演出”,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专场演出分为“致敬经典”、“独树一帜”、“时代颂歌”、“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红梅争艳”和“薪火相传”六个章节,申小梅、魏凤琴、马兰、陈青林、刘少军、李巧荣、刘志友、胡洪波、赵艳琳等越调演员,为观众带来了精彩演出。

演出在由豫剧名家李金枝、歌唱家燕峰演唱的戏歌《越韵凤华·粉墨春秋》中拉开帷幕。当今越调领军人物申小梅带来了越调《老子》选段“孔子问礼”、越调《诸葛亮临危受命》选段“我死而后已心也甘”。越调演员先后献唱了《华容放曹》《诸葛亮吊孝》《尽瘁祁山》《哭殿》《李天保娶亲》《收姜维》等越调经典剧目的选段。当晚还展现了越调现代戏的成就,先后上演《蝶恋花》《吉鸿昌》《花开·花落·花香》《飞夺泸定桥》等剧目的精彩选段。

演出最后,申小梅与众弟子共同演唱了《收姜维》经典选段“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中国戏曲学院越调本科班、申小梅戏曲学院以及凤梅小学学生代表参与表演,展现出越调薪火相传的生命力。

豫剧名家李树建、汪荃珍也助力当晚演出,分别献唱豫剧《清风亭》《红色娘子军》的选段。相声名家于根艺、赵文心带来了相声《京腔越调别样红》。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晚演出过程中,舞台灯光临时出现几分钟故障,演员们处变不惊,镇静自若继续演唱,现场观众也井然有序,沉浸在越调艺术的魅力之中,当演员退场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这一幕,让许多观众印象深刻。

据介绍,此次活动从70年来所创演的近百部越调优秀作品中层层遴选出多部经典剧(节)目,均为越调历年来荣获国家级奖项的优秀剧目。展演规模、剧目质量、演出阵容等方面均为历年来越调艺术展演活动之最,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70年来越调艺术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越调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据悉,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原名河南省越调剧团)成立于1949年6月,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成立70年来,相继创演了传统戏、历史戏和现代戏二百多部,囊括了众多国家级和国际级大奖,并远赴比利时和韩国进行文化交流与合作。近年来,越调人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凤梅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剧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