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20马街书会将启幕 继续700余年传奇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2-19 11:04:25

马街书会(资料片)


启动仪式

范军表演《马街书会》

展示

马街书会书状元牛清栏


2020中国宝丰马街书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天能看千台戏,三天胜读万卷书”。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全国数千名曲艺艺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亮书、卖书。京韵大鼓、山东琴书、三弦书等40多种曲艺曲种和上千部传统及现代曲目在这里集中展现……

12月18日,由中共宝丰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嘉佰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大河报全程媒体支持的2020中国宝丰马街书会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本届马街书会开始时间为2020年2月6日。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编导韩兰成,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范军,中共宝丰县委副书记汤红漫,宝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郜现营,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歌舞演艺术集团曲艺团团长袁满,宝丰县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江国鹏,南街村艺术学校校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孙玉菊,大河报体娱文创部主任游晓鹏等与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新闻频道、都市频道、民生频道、郑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大河网、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官网、映象网、百度河南一百度等来自全省的30余家媒体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领导代表中共宝丰县委副书记汤红漫向大家介绍了宝丰县及马街书会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风貌,她称宝丰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不但是曲艺圣地,还是汝瓷之都、观音祖庭、魔术之乡、酒祖故里和长寿之乡。马街书会,是“中国十大民俗”之一、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和“全国民间曲艺艺人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宝丰县以“说唱文化”为核心,规划建设马街书会民俗文化园,修建文化广场、主题雕塑苑,建成中华曲艺展览馆、刘兰芳艺术馆和中国曲艺交易中心。如今,马街书会已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和“全国民间曲艺艺人的精神家园”。

承办方郑州嘉佰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林沛为大家介绍了2020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的升级改造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为进一步保护、扶持“马街书会”的持续发展,深入推动曲艺文化的活态传承,在深耕700多年的基础上,2020年的“马街书会”将坚持“政府主导、协会协助、企业运营开发”的原则,进行市场化运作的积极探索和在规模、宣传、商业、体验上的四大升级改造。

新闻发布会在范军的河南坠子《马街书会》和马街书会书状元牛清栏等悠扬曲韵表演中结束,与会人员无不为中华曲艺的魅力所叹服。

据悉,已传唱700余年的马街书会是一种中国民间曲艺盛会。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城南5公里处,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曲艺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千百年来歌颂着中国人的真善美,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马街书会是中华曲艺传承历史中的一朵奇葩,是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