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勇担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历史责任

省社科联主席 李庚香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2-20 17:21:36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12月16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第三场)。各省辖市党委宣传部、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现将发言摘编刊发,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原文化、黄河文化、黄河文明的高度重视,对我们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历史责任,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意义重大。要以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文脉河、幸福河唤醒华夏文明,激活中原文明,努力实现中原崛起、中部崛起、中国崛起。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原文化、黄河文化、黄河文明的科学论断,保护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河南“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些科学论断,阐明了中原文化在黄河文化、黄河文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围绕“中华源·黄河魂”,既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又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聚焦黄河文明主题,打造中华民族的“文脉河”

要认真研究地脉、血脉、文脉后面的“学脉”,加强对“中原学”等研究,正确定位中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黄河文明的关系。要着力建设黄河文化国家公园(河南段)和黄河文化综合展示体系,抓紧启动黄河历史遗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使河南高质量发展跨入“黄河时代”。

充分认识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研究的重大意义,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对我们研究人类文明的一元性问题意义重大。黄河文化以其先进性引领、支撑、推动着中华文化,塑造着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起源过程与发展中,黄河文明是惟一绵延不绝的文明,必将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精神力量。

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黄河文化具有多元一体、家国一体、大一统等特色,对新时代深化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意义巨大。要加强对中原历史文化谱系的梳理,建设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哲学社会科学高地和中华“走出去”重要基地等。

对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要聚焦黄河文明主题,以文化为内容,以产业为支点,实现以古文明、以中通达、以新出彩,努力走出一条现代化、品牌化、世界化的河南文化发展新路子,迎来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出彩时代。

对繁荣发展新时代河南哲学社会科学、打造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意义重大。从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到习近平“为人民做实事”的追求,无一不体现出“成圣成贤”、为人民建功立业的政治情怀,对我们繁荣发展“学录河洛、文萃九州”的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