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被光抓走的人》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黑王辉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2-20 17:42:08

经过多年的奋斗,“百亿帝”黄渤已经成为国内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演员之一。他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也是票房、口碑双丰收。继春节档《疯狂的外星人》、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之后,黄渤又有新电影问世,这便是由青年导演董润年执导的奇幻片《被光抓走的人》。

作为编剧,董润年和管虎、宁浩多有合作,曾参与《老炮儿》《心花路放》《疯狂的外星人》等多部影片的制作,《被光抓走的人》是他首次独立执导电影长片。本片选取了四对比较典型的爱人展开剧情,对当下的婚姻和爱情问题进行反思。事实上,能抓走恋人的白光,与其说是奇幻元素,倒不如说是一种隐喻。曾经的山盟海誓、憧憬的地久天长,都敌不过时光悠远、岁月无情;曾经的一杯美酒,经过时间沉淀之后变成了一杯寡淡的温水;苦苦追寻的真爱,最终败给了粗茶淡饭,一地鸡毛。最具讽刺意味的是,被光抓走的人并不像传闻中那样是心怀真爱的人,一切只是心生嫌隙、心怀鬼胎的人们自我猜疑、自乱阵脚而已,“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不过,对普通观众来说,被众多文艺大咖加持的《被光抓走的人》或许并不友好。比如剧情支线太多,有冲淡主线之嫌;四对爱人的“小团圆”结局难以自圆其说,白光的由来也并不能让人完全信服。平心而论,《被光抓走的人》终究难以成为一鸣惊人的佳作。有兴趣的朋友,亦不妨将这部影片和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的新片《婚姻故事》进行比较。


上一篇 《流浪地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