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金板胡”王金良七十二岁再收16徒

欧洲音乐艺术家联合会为王金良颁发“中国板胡演奏艺术终身成就奖”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2-23 17:26:32

王金良先生收新徒拜师仪式

王金良、海青夫妇寄语新徒

欧洲音乐艺术家联合会常务主席、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业务院长郭智斌为王金良颁奖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致贺词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贾文龙致贺词

河南省豫剧音乐学会会长、著名作曲家朱超伦等致贺词

王金良先生现场表演板胡伴奏

王金良先生掌门弟子李长江表演板胡独奏

新收弟子合影

“老骥伏枥,不忘初心,再次收徒,志在传承和发展豫剧板胡事业,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演奏艺术人才。”12月22日,年逾古稀的著名板胡演奏家、素有“金板胡”美誉的王金良先生在郑州再开山门,喜收16位新徒。

省豫剧音乐学会会长、著名作曲家朱超伦,著名作曲家耿玉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贾文龙,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孟祥礼,曲剧海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海波,国家一级演员耿梅,国家一级演员张晓东以及来自各地的板胡爱好者、新闻媒体、企业家代表参加收徒仪式,河南广播电视台著名戏曲节目主持人月阳主持仪式。

创新”使王金良融获欧洲音乐艺术家联合会的“中国板胡演奏艺术终身成就奖”

活动中,欧洲音乐艺术家联合会常务主席、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业务院长郭智斌代表欧洲音乐艺术家联合会为今年七十二岁的王金良颁发“中国板胡演奏艺术终身成就奖”。

王金良先生出生于梨园世家,曾先后在安徽省梆子戏剧团、河南省豫剧二团、一团、郑州市豫剧团、小皇后豫剧团等院团担任首席板胡、指挥、作曲、乐队队长等职务。他曾先后为常香玉、马金凤、阎立品、李斯忠、刘忠河、贾廷聚、虎美玲、王清芬、王惠、李金枝、王红丽等艺术家演奏与合作。1989年随常香玉大师三进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受到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他是最早把板胡伴奏演变发展成独奏的演奏家,早在七十年代就编写和演奏了十多首豫剧板胡独奏曲,《向阳花》《忆亲人》《打虎上山》《幸福路》《地道战》《变调小桃红》等。如今,这些经典名曲已在社会上广泛流传。他在60多年的操琴生涯中,形成了潇洒、刚劲的个人独特的演奏风格和流派,在戏曲界享有“板胡状元”“金板胡”的美誉!他创造了“四指戴帽”“跑把变调”的演奏技艺,并根据常、陈、崔、马、阎、桑等各大流派演唱的不同音高调门,经过多年潜心钻研,成功研制出瞬间快速变调板胡。他打破了原板胡死把按字,老少替配、换调换琴、重新定弦的传统演奏方法,被国家文化部科技司和省文化厅评定为民族器乐改革的科技成果,获得了香港国际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并获得国家专利。2013年秋,王金良先生成功举办了《金良金秋金板胡》独奏音乐会。他和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中原颂》《梁祝》《楚汉争霸》和民族乐团合作演奏了《忆亲人》《娘子军颂》等十几首经典曲目,赢得了观众和专家们的高度赞扬。

“守正”使王金良赢得众声赞誉 “桃李芬芳”满天下

拜师仪式开始,“金板胡”王金良及夫人海青先为李长江等18位老弟子排序并颁发了证书,后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夏留运等16位新弟子(板胡演奏员及板胡爱好者)的叩拜大礼。王金良现场寄语“王门”弟子:爱党爱国爱家人,孝敬父母感师恩。德才兼备诚为本,师徒团结手足亲。艺海苍茫无止境,三九三伏苦练琴。众家之长汇一体,三人之行有师尊。戏比天高宏图展,豫胡也要出国门。梆腔豫韵声声震,皇宫大厅奏凯音!

王金良先生几十年致力于豫剧板胡的演奏、革新、教育和传承,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演奏艺术人才。如中国戏曲学院作曲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天赐,河南豫剧院二团著名青年板胡演奏家李长江,河南小皇后豫剧团乐队队长、首席板胡孙永红,中国文化艺术网音乐总监、国家级录音师王森,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艺术部主任陈玉平,江苏省梆子剧院演出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马春龙,山东省济宁市豫剧团的乐队队长、首席板胡葛廷。

参加收徒仪式的嘉宾们表示:王金良经过与不同剧团、不同流派风格、不同时代的领军人物的合作,已成为名震中原的板胡演奏家。他的伴奏与演员的演唱是珠联璧合、丝丝入扣、浑然一体;他突出的是“伴”而不是“奏”;他的技艺精湛,守正创新,但从不卖弄;他能很快地领悟到每位表演者的演唱风格和特点,并“量身定制”出伴奏最佳音乐效果。因此,演员们都愿意与他合作。“希望今天新收的弟子们在王金良老师的带领下为豫剧事业、板胡事业再创辉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