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中原民间经歌》喜获山花奖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刘炳强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2-26 13:03:59

12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深圳举行。现场颁出了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四类奖项,共有20件作品获奖,其中我省的《中原民间经歌》获“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

有民间文化“活化石”之称的民间经歌,是民间歌谣中仪式感最强、信息量最丰富的一种类型。《中原民间经歌》由我省民间文艺专家申法海先生花费20年心血采录整理而成。他立足豫北地区,通过录音整理、唱经人讲述及根据手抄本保持原貌转录等,广泛采录和整理民间经歌500余首。同时,还进行系统研究,论述了民间经歌的文学特征、内容特点、演唱形式、艺术特征等,以及经歌与歌谣、宗教经文等的关系,填补了中原民俗研究特别是黄河文化研究的一项空白,是黄河民间文化研究的一项重大成果。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本届“山花奖”全国有上千件民间文艺精品参加初评,入围终评78件,最终获奖20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