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金板胡”添了接班人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秦华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2-26 13:19:33

12月22日,著名板胡演奏家、素有“金板胡”美誉的王金良收徒仪式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6位板胡演奏员及板胡爱好者正式拜在王金良门下。

收徒拜师仪式上,16位板胡演奏员及板胡爱好者行叩拜大礼,正式拜在王金良门下。王金良寄语“王门”弟子们:艺海苍茫无止境,三九三伏苦练琴,众家之长汇一体,梆腔豫韵声声震。

今年72岁的王金良出生于梨园世家,曾在河南省豫剧二团、一团,郑州市豫剧团,小皇后豫剧团等院团担任首席板胡、指挥等职务,曾为常香玉、马金凤、阎立品、李斯忠、刘忠河等艺术家演奏。在60多年的操琴生涯中,形成了潇洒、刚劲的独特演奏风格和流派,在戏曲界享有“板胡状元”“金板胡”的美誉。

王金良还创造了“四指戴帽”“跑把变调”的演奏技艺,并根据常、陈、崔、马、阎、桑等各大流派演唱的不同音高调门,成功研制出瞬间快速变调板胡,被国家文化部科技司和省文化厅评定为民族器乐改革的科技成果,获得了香港国际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及国家专利。此外,王金良几十年致力于豫剧板胡的教育和传承,培养了大批演奏艺术人才。

仪式上,欧洲音乐艺术家联合会常务主席、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业务院长郭智斌代表欧洲音乐艺术家联合会为王金良颁发了“中国板胡演奏艺术终身成就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