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创新发展十年跨入新里程

第十个历史教室近日落户古都安阳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12-30 09:34:39

河南博物院·安阳博物馆“历史教室”品牌共建签约揭牌仪式现场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安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丁福利与李晓阳共同为“安阳博物馆历史教室”揭牌

丁福利与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签订《河南博物院·安阳博物馆历史教室品牌共建协议书》

丁福利与周伟交接历史教室“金钥匙”

安阳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史军红主持签约仪式

出席签约仪式的领导同工作人员及学生合影留念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2月27日,在辞旧迎新的美好之际,河南博物院与安阳博物馆“历史教室”品牌共建签约揭牌仪式在安阳博物馆如期举行。这是河南博物院主导建设的第十个历史教室,同时也是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教育品牌创建的第十个年头。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安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与当地师生和文博界代表的近百余人参加揭牌仪式。安阳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史军红主持仪式。

丁福利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河南博物院向安阳市有关领导给予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介绍说,“教育、研究、收藏”是博物馆的三大功能,其中教育是当代博物馆的首要功能。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做大博物馆教育是大势所趋,面向青少年群体加强馆校教育的对接与合作是博物馆教育的“重头戏”。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已经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博物馆教育实施品牌战略就是必然选择。河南博物院作为国家级博物馆,近些年来顺应博物馆发展趋势,不断强化教育功能,在青少年教育方面进行很多探索,坚持实施“品牌战略”,相继打造“历史教室”“暑期少儿活动节”“传统文化育苗工程”等业内外有影响的青少年教育系列品牌,为成千上万的青少年提供了“分众化、菜单式”的博物馆教育优质服务。其中,“历史教室”是河南博物院在2009年创立的社会教育工作创新的典范之作。历经十年,已经在中原大地上呈现出东西南北中完整布局的博物馆教育的连锁机构,闯出了一条国内外独有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创新发展之路,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丁福利表示,安阳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中国考古学的摇篮;安阳博物馆近年来在激活历史文物、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方面有声有色、成绩斐然。希望今后双方能以共建的“历史教室”品牌为平台和纽带,不断扩大和深化在博物馆社会教育方面的资源共享、经验交流与互动,让博物馆的“历史教室”品牌陪伴可爱的同学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健康、快乐成长。

黄艳代表安阳市教育局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品牌落户安阳,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为历史文化与教育资源的交流共享提供了新的载体和模式。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让安阳市广大青少年通过博物馆身临其境地与中国历史展开交流与对话,在实践中了解、感受和传承历史文化,安阳市教育局也将为“历史教室”项目的推广、传播做好相关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李晓阳代表安阳市文物局表示,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多年来,河南博物院与安阳博物馆有着广泛合作与交流。此次“历史教室”的挂牌成立,河南博物院为安阳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工作带来了成熟的教育理念、创造化的实施模式。这既是河南博物院发挥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引领地方博物馆携手共进的结果,也是双方构建全新合作机制的开始。安阳博物馆会以此次签约揭牌为契机,充分释放工作活力,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社教工作水平,推动安阳地区博物馆事业发展。

在现场嘉宾和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丁福利与李晓阳共同为“安阳博物馆历史教室”揭牌,与周伟签订了《河南博物院·安阳博物馆历史教室品牌共建协议书》并进行了历史教室的“金钥匙”交接。

揭牌仪式结束后,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的老师带领着安阳市银鹭小学的60余名学生代表,在新挂牌的“历史教室”里,借助先进的博物馆研学“神器”——数字教学终端机,体验了一场“考古知多少”研学课程。该课程在2018和2019年度先后荣获“中国博物馆协会‘2015-2017’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十佳设计奖”和河南省社科普及优秀活动项目,并曾到历史教室的五地、九个连锁分部巡回推出示范课,场场“爆棚”。集知识性、普及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教学形式,在安阳博物馆的历史教室分部“上演”,崭新形式以及新奇的内容引发了孩子们的踊跃参与,孩子们不仅了解考古的由来、发展、考古工具等多个方面的知识,还通过手中的“神器”观看到了考古发掘现场的小秘密。在课程结束后,孩子们依然恋恋不舍,并表示希望还有机会能够再次参与。

始创于2009年的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连锁化”发展和“互联网+”的“线下”与“线上”并行、互动的博物馆教育体验区。10年来累计开展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6000余场次,直接参与体验青少年30多万人次。该平台不仅目前已形成院内1个、院外9个、全省六地(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商丘)联动的博物馆历史教室连锁化发展、无边界流动服务的新格局,近年来还曾先后荣获“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评选优秀示范案例”“全国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试点”“第四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与服务奖”“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十佳课程设计奖”等一系列全国相关领域最高专业奖项及荣誉,已成为国内外独有的博物馆教育名牌,并获得国家商标保护。

据丁福利称,风雨兼程10个春秋,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教育品牌已步入新的历程。今后河南博物院将遵循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重点致力于现有10个历史教室效能的充分发挥,一方面要做好“请进来”,把线下的实体历史教室真正变成孩子们研学旅行、探究学习的快乐天地,另一方面还要做好“走出去”,充分利用历史教室数字课堂线上教育平台优势,通过“互联网+”让历史教室“飞”起来,把历史教室的优秀系列课程送到全省乃至全国更多的城乡和广大的校园、教室里,真正实现“无边界”流动服务和馆校教育对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