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旅担当出彩中原 2019河南文化产业盛典在郑举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2-30 12:50:28

文旅深度融合一年来,文化和旅游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从量向质转变的一个缩影,河南文旅发展亮点颇丰。但文旅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在哪?文旅产业如何担当起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责任与使命?

12月26日下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指导,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大河报社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的文旅担当”2019河南文化产业盛典在郑州举行。

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高红,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党组成员、巡视员郭书城,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肖建中、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天元等领导出席盛典,参加盛典的还有来自全省各省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产业协会负责人,河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特邀嘉宾以及全省主要文化企业代表等嘉宾共计500余人。

牢固树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理念 助力中原更出彩

张震宇在会上讲话。他表示,河南文旅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文旅产业大有可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文旅产业发展。2019年是河南文旅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河南文旅产业面临新机遇、取得新成就。全省文化产业界要牢固树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助力中原更出彩。

朱建伟在在会上致辞。他称2018年河南旅游业实现新发展,我省文化产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他强调我省文旅融合发展要对焦国家战略、要发挥民企作用、要注重和科技结合,切实实现高质量发展。

盛典特别邀请国内文化产业界著名专家学者从文旅消费、文创设计、科技融合、乡村振兴、黄河文化、文化金融等不同角度为河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出战略性建言。盛典现场公布了2019河南文化产业先锋榜单,分别有10个企业、品牌、个人、项目上榜,他们将成为推动河南文化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推动中原更出彩的新标杆。盛典还预发布了《2019河南文旅融合发展报告》。

“创意驱动”“融合担当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从国家政策、国家规划变迁等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在经济新常态当下,文化消费将引领城市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他认为文旅消费能破解传统产品的库存问题、提高公共文化资金使用效率,并指出文旅融合应当从消费角度创造新价值。

在中国城市化过程中,“乡愁”变得越加稀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从创意旅游的角度,分析了地方创生和乡村文创的逻辑机制。向勇结合自身实践案例,认为乡愁分为山水、精神、灵魂等四个层次,乡村的核心价值在于“天地人景地”,通过分析地方创生案例,向勇认为从创意旅游角度区看乡村,应当和传统旅游不同,它带着一种尊重,使得游客与地方情感、地方文化得以链接。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创新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黎宏河在演讲中透露一个数字,目前为止只有0.5%的人类数据得以被分析。他从大数据的应用、拓展、趋势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大数据赋能文旅产业的模式,并提出技术、数据、开放、创新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我们身处数字化时代,那么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赋能河南非遗?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河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庆斌从“四创”理念、国家政策等方面解读文创设计赋能传统非遗的思路。他认为要有“创新、创意、创作、创造”理念,要创新思维、创意方法、创作产品、创造产品,他结合实际教学案例,认为文创不等于文化创伤,要在创新中传承文化。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河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新斌从黄河战略的内涵、黄河战略中的黄河文化、黄河战略中的文旅担当等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河南面临的这一国家战略机遇是难得的,他认为文旅相关企业应聚焦国家战略,推出适合黄河战略的新产品,努力创新,赓续文脉。

在文旅地产与产业赋能环节,对话嘉宾结合自身案例经验,表达对当今文旅与地产融合的看法。文旅地产周期长、投资大,原来“小镇热”的粗放模式,已经逐步让位于高质量发展。嘉宾们一致认为文旅地产应当更加多元,应当树立品牌,更注重社会效益和文化担当,持续地创造价值。

先锋榜单持续发布 引领示范作用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文旅融合以来,河南文化产业在创新实践深化中不断地满足着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融合一周年,河南文旅融合成果与趋势如何,是全省文化产业人关心的热点。

本次盛典重磅发布了2019河南文化产业先锋榜,内容涵盖本年度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共有豫匠代表人物、优秀文化产业人物、文旅融合新锐项目、影响力文化品牌和先锋文化企业五大类各10项上榜。

据悉,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联合大河报社于去年12月首次发布河南文化产业先锋榜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次先锋榜单新增加了文旅融合新锐项目,各项榜单的评选均是根据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及在文旅行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等各项指标,经各省辖市文旅局推荐、企业自荐和专家提名,由河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进行综合性评估,最大限度地展示河南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成果。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泰森现场点评榜单。他表示,上榜的企业、品牌、项目和个人分布在文化产业各细分领域,无论规模大小,它们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领域都取得突破,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引领了河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

盛典现场,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预发布了《2019河南文旅融合发展报告》。该报告由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发起,联合河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组织编写,是目前省内首份文旅融合报告。报告从5大方面综合分析了当前河南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态势和趋势,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完整报告将于一月份对外公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