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启动 郑州园博园免门票7天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张丛博 周瑞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1-06 10:08:33

瑞雪兆丰年,金鼠迎春到。伴着热闹的盘鼓声,舞龙舞狮喜庆登场,非遗展演、文创展示、美食品尝等处处彰显老家河南的浓浓年味……1月5日上午,2020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在郑州市园博园主会场启动。

在园博园活动现场,精心设置了中原彩车展示区、黄河文艺展演区、群众演艺互动区、老家美食年货区、黄河民俗展示区、文旅产品展销区六大展区,18个省辖市文旅局精心组织文艺演出、非遗展演、文旅产品推介等百余项带到现场,通过静态展示与动态展演相结合、现代艺术与黄河民俗文化相结合、主题推广与现场销售相结合的形式,展示灿烂的中原文化。市民游客到这里不仅可以看彩车、赏演出、观展览,还有“听最美书声”图书展、河南特色美食展、猜灯谜互动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互动项目可以体验。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介绍,从1月5日开到2月29日期间,将全省广泛开展“春满中原”“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乡村春晚、晒村宝等年味十足的春节文化活动;及各类庙会、灯会、广场舞会7.33万场以上;开展“大河之南•书香过年”春节暨寒假系列读书活动,全省图书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传习所、新华书店等各级各类文化场馆春节期间一律开放;围绕“老家河南”主题,开展“过大年回老家”系列活动,各地将开展赶大集、看大戏、猜灯迷等乡情浓郁的民俗文化活动;全省各个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实行门票打折、免费开放,精心推出年味十足、情系万家的文化旅游产品,营造春意盎然的“新春味”,不断满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追求。“新时代召唤兮德水河畔,续文脉遥望兮更谱华章。”启动仪式上,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程遂营教授在活动现场诵读由著名诗人王国钦先生创作的《新时代黄河赋》(全文附文末)。

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宣布活动启动,并与与会嘉宾共同为2020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吉祥物《年丰子旺》揭幕。这件子鼠年吉祥物雕塑作品高3.16米,长宽各1.8米,形象为一只水滴状饱满圆润的小鼠,再饰以流畅翻卷的祥云及金黄色的麦穗,寓意鼠年吉祥富贵、五谷丰登。由黄河科技学院教授杨庆平创作,这已是他连续第十二年为新年创作生肖吉祥物。

据悉,2020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园博园主会场活动持续七天,活动期间门票全免,游客可凭身份证入园。此外,开封、鹤壁、三门峡、周口四个分会场以及各其他地市的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全面启动。

附:《黄河赋》

□王国钦

黄河者,生命河母亲河也。其源出自青藏巴颜喀拉,摇篮乎禹甸夏商周汉,蛇行于北国晋陕豫鲁,滋养着泱泱中华民族。由卡日曲至河口镇,水清流缓曰上游;自河口镇之桃花峪,风急浪险乃中游;从桃花峪达入海口,波平沙淤为下游。或涓流,或骇浪,或磅礴,或静默,“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等诗句,莫不令人激情满怀、口齿生香也!

黄河者,生态河桀骜河也。滔滔于群山峡谷之间,支流密布,气象万千;荡漾于草地丘陵之上,湖泊联珠,星罗棋布。富庶如河套、瀑布如壶口者,自然之壮美景观也。仙若天鹅城、美若三角洲者,陶然之鸟类天堂也。但“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者,怆然之血泪历史也。呜呼,“君言九曲如龙舞,我引黄河心上流。”福亦黄河、难亦黄河,何当弥祸增福、化难为福,万民千年之祈愿也。

黄河者,文明河恩泽河也。列“四渎”之宗,决“五帝”之雄,举“一脉”之纲,毓“四大发明”,崇尊“五岳”之三,儒道佛尽得以河水浸养。至乃文圣、武圣、诗圣、药圣、画圣、酒圣者,无一非黄河之子。“炎黄子孙皆姓黄,黄土黄河恩泽长”,黄河乃中华文明之主要发祥暨重要代表也。

黄河者,华夏河中原河也。攸关华夏命脉,中原是为核心之地。古都八居其五,尽占天时地利之要。农耕节气二十四,亦渊于天下之中也。“治天下者治黄河。”“懂黄河者懂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毛泽东豪言曰:“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镗鞳之声訇然于北邙之颠。兰考意深,从救灾到治灾,为三害治理提升新高度;牧野情长,从个体到群体,为百姓富裕谱写新篇章。

黄河者,青春河幸福河也。新中国治黄七十年,古黄河已幡然重生矣。砥柱中流三门峡:“展我治黄万里图”,“为你重整梳妆台”。霞蔚云蒸小浪底:“洛神惊兮河图新”,“河伯慕兮沧海光”。筑坝修堤,蓄水分洪,植林种草,拦沙清淤,全流域生机勃发焉。海晏河清兮不是梦,大河之南兮是我家,安澜河水佑中华!

黄河者,故事河心灵河也。蠲税豪歌歌千帆碧流,古黄河沧桑九曲;脱贫壮举举一轮皓月,新时代福佑万民。新时代召唤兮德水河畔,续文脉遥望兮更谱华章。夫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者,生态黄河建设新举措也。

时维己亥之末,好故事重新开讲啦!“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老家在河南,心魄系中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