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内乡县衙赋

来源:内 乡 县 衙 来源作者:孙青松 文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1-10 15:24:50

夫县衙者,大唐之后封建中国县官治所之谓也。内乡县衙,盖具雏形乎元大德八年,备形制于明成化十五年,集大成于清光绪二十年焉。

庄严兮内乡县衙!四柱三门的巍峨牌楼,匾额“菊潭古治”,洗练凝重;八字南开的黑漆大门,门楣魏书:“内乡县署”,遒劲雄健。自南向北,五院连环;自东而西,三条轴线。仪门、大堂、二堂、夫子院、三堂依次推进,深邃幽古,壁垒森森,凛凛然衙署威严!古朴庄重的四合院与优雅秀丽的园林比美,北国单体屋宇与南国曲折廊庑牵手,融长江南北建筑风格于一体,煌煌然建筑古典!

雄伟兮内乡县衙!规模宏大,形态壮丽,布局严谨,疏密有致,主次分明,左右对称,前呼后应,遵循明清地方衙署建筑之规制;“坐北朝南”、“左尊右卑”、“左文右武”、“前衙后邸”、“监狱居南”,传承封建时代礼制正统之思想;大堂、二堂、三堂之体量与功能,比照故宫之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体现封建社会等级严格之秩序,中央到地方之一脉相承,专制王朝天下归一之大一统。壮观肃穆,皇家气派!

厚重兮内乡县衙!大堂上“明镜高悬”之审案境界,二堂上“鸣琴而治”之施政风格,三堂上“清、慎、勤”之官箴训示,把帝王对命官之重托,昭示若揭;将朝廷寄知县之厚望,表达无余。县令元好问,清正廉明,爱民若子,好诗善文,博金元文坛领袖之桂冠;知县章炳焘奖励耕织,修衙建署,大有作为,饮再造县衙彪炳史册之美誉。嗟夫!内乡县衙,飞椽挑檐上,飘散几多岁月烟霞;浑厚砖石里,积淀多少历史遗存!       华美兮内乡县衙!匾额楹联,俯仰即是,瑰丽多姿,对仗工整,寓意深刻,文采飞扬!“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高以永所撰三堂楹联,对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之辩证关系鞭辟入里,脍炙人口,堪称县衙“镇馆之宝”,孰不服耶?“天理、国法、人情”——章炳焘所题屏门匾额,将知县审案之要领一语道破,言简意赅,广为流传,谁不赞欤?

盛矣哉,内乡县衙!自元朝之初修衙始,迄今七百余年矣!故国万千县衙皆毁,而内乡县衙独善其身,真乃九州衙署之绝版,文化遗产之幸事!抚今兮追昔,感慨兮诗云:

       华夏独绝一标本,内乡县衙天下闻;

       贵重遗产传家宝,古为今用永留存。

(策划/指导:王晓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