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解读国学巅峰之作道德经

老子说:接人待物最低标准是让人如沐春风

来源:腾讯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1-14 11:33:30

解读国学的巅峰之作《道德经》,期待读者能够通过我的视角,重温经典,借鉴古人的思辨精神,打磨属于自己的生活。

老子在《道德经》第八章写下这样一段话,“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先说自然,“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1、老子对水是非常推崇的,“利万物而不争。“任何生命都离不开水,说明了水的性格和价值。

2、最有意思的是这句话,“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我看了很多对《道德经》的解读,有些人评价水“甘居众人之所唾弃。”觉得有些不妥。其实老子的意思,非常明显,那就是水一直保持低调的性格,不张扬。水往低处流,用包容的心态对待世间万物,重视根基扎实。

再说人生!“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老子用到了一个“善”字说透了社会的生存法则。

1、居,要谨慎,对环境分析透彻,重视周围的文化生态。

2、心态,水静流深。

3、交友,待人以诚。

4、说话,言而有信。

5、为政,拥有辩证思维。

6、做事,要有手段,扬长避短。

7、行动,善于把握时机。

老子觉得,明哲保身才是最重要的人生信条,因此说了一句话“夫唯不争,故无尤“。有人因此批判老子消极避世完全是误解。一个人如果无法保全自我,其他的就不用谈了。老子认为,人要有水的性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天下大势,不可阻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能够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见微知著。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老子提倡做行动派,只有做到“善”,才能做到后天下之乐而乐。也就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

想达到上善若水,其实挺难的。需要心态、心机、行动的完美展示。接人待物,给人的感觉是如沐春风,事业自然无往而不利。老子给出了最后的总结“夫唯不争,故无尤。”这句话解读起来,有些腹黑。一个成功者,要关注自己的文化素养,城府深不可测,举重若轻,才能没有过失,不招来别人的怨恨,给自己找麻烦。老子对做人的技巧,要求到了极致,上善若水。

城府不是一天养成的,需要生活的历练,有一首诗说的非常到位:“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生活教会了我们豁达和坚韧。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