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新春京剧交响演唱会奏响郑州添年味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1-17 11:06:37


作为我省迎接新春佳节的品牌性文艺活动之一,1月16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承办的“2020年河南省新春京剧交响演唱会”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上演。尽展我省传承国粹京剧艺术新成果的同时,为祥和郑州再添浓浓喜庆年味。

演唱会邀请了国家京剧院一级指挥朱世杰,天津京剧院著名作曲、指挥李凤阁担任指挥,国家京剧院表演艺术家张建国、琴师李杨,天津京剧院表演艺术家王平、邓沐玮、张克让,上海京剧院表演艺术家史依弘、傅希如,贵州京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奏员张明玮等艺术名家联袂演出,可谓名家荟萃、经典纷呈,极大提升演出的艺术水准。同时,演唱会上雏凤清音,流派纷呈,一批优秀青年演员也呈现别样风采,集中展现了河南京剧艺术中心的新人新风貌。

整场演出分为序曲《经典回响》、第一篇章《迎春·红色传承》、第二篇章《颂春·名师新秀》、第三篇章《贺春·名家风采》、尾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板块。

一曲《智取威虎山》拉开演出序幕,随后,《智取威虎山·迎来春色换人间》《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杜鹃山·家住安源》《沙家浜·智斗》等现代红色经典剧目唱段一一呈现,共同组成了第一篇章——《迎春·红色传承》,引领广大观众回望红色历程,传承红色基因。《颂春·名师新秀》篇章通过名师与各大流派青年演员、演奏员的组合,展示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演员、演奏员队伍行当齐全、结构合理、流派纷呈的喜人景象。

第三篇章《贺春·名家风采》邀请了部分在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收徒授艺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友情出演,演唱了《淮河营》《将相和》《智取威虎山》《华子良·下山》《杜鹃山·乱云飞》等唱段,展示京剧艺术的迷人风采。最后,演出在全体演员共同演唱的京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演唱会将邀请河南交响乐团参加,通过交响乐团与京剧乐队的组合,在立足京剧音乐特色的基础上,通过交响化的处理方式和文武并重的表演展示,呈现出大气恢弘,好听好看的艺术效果。”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具体指导下,河南京剧人万众一心加油干,聘请名家,培养人才,效果显著。特别是河南京剧艺术中心组织的三次集体拜师,让年轻演职员在国家级名师指点下茁壮成长,在重要剧目中担当重任,并在全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为进一步促进我省京剧艺术繁荣发展,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与京津沪等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建立战略协作关系,一批又一批人才脱颖而出,中心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好戏连台,屡获佳绩。

据悉,昨晚的演出在戏缘APP、百姓文化云等平台进行直播,网络点击量达128万人次。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