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0)》发布:文旅融合风景好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孙欣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20-01-25 17:32:23

1月18日,《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0)》出版暨推动河南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0)》是省社科院出版的第十三本文化蓝皮书,蓝皮书围绕“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对2019年至2020年河南文化发展态势做出了分析和专题发布。

蓝皮书指出,2019年河南文化发展呈现出十大亮点:文化产业在文旅深度融合进程中转型升级,文旅融合成为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5年保持9%以上的增长率;“老家河南”品牌在国内外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整体形象不断凸显;文化遗产保护有序展开,50处文保单位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效果显著;文艺创作精品纷呈,越来越多的河南故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和谐有序文明乡风正在形成;主题公园蓬勃发展,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乡村文化旅游从单一到多样,涵盖多种文化形态;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

蓝皮书认为,2020年,河南文化建设将表现出以下趋势:文化旅游在深度融合中转型升级,文化人才向城市转移的趋势比较明显,多样化文化需求催生多元文化消费模式。

蓝皮书建议,河南应在推动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规范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深入实施文化人才建设工程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