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俗语:“木匠怕摸,瓦匠怕看”,老祖宗留下的大道理

来源:腾讯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2-12 10:51:09

曾经,在农村,科技水平并不像现在这样发达,都依靠机械化来完成。在那个时候,在农村最受欢迎的就是手艺人了。手艺人往往凭借着一身的手艺,打造出了一个村子的家庭的所有用品。在那个材料并不是太普及的时代,人们看到的最多的材料就是木头和瓦片。

几乎每个村子里都有一个木匠,一个捡瓦匠,他们很受村民的尊敬。现在农村还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木匠怕摸,瓦匠怕看”,可能大家都听自家的老人们提过这句话,那么这句俗语到底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木匠怕摸

这句俗语的上半句从字面上来看的意思就是“木匠怕摸自己的作品”。为什么木匠会怕这个呢?其实,我们都知道,在过去,每个老木匠都有几个小徒弟,他们跟着老木匠都学了好久。有的甚至学了五六年才只能勉强做个小桌子。

所以,木匠做家具的时候,外行人看着觉得很简单,但是其实木工是很难学的。它不像其他的知识一样,光看书就可以学个大概,木工做活还要掌握自己的一门诀窍和工具,而且经过不断地实验才能打造出一件合格的器具。

那么“木匠怕摸”,其实这句俗语说的并不完整,是手艺不成的小木匠怕摸。因为小木匠做出来的东西,往往不像老木匠做的那样平整光滑。那个年代,并没有作为合格品的测量工具,木匠做东西往往凭借的就是自己的眼睛和手感。

所以“木匠怕摸”往往是新做工接活的小木匠们,他们怕主人摸出来自己做的东西凹凸不平,会推掉这一单生意。而手艺成熟的老木匠是不怕主人摸自己的作品的,因为老木匠做出来的东西往往平整光滑,十分好看。因此“木匠怕摸”主要讲述的是作为工匠,一定要掌握一门成熟的手艺。

瓦匠怕看

在古时候,人们住的房子并不像现在一样是砖瓦砌成的,而是穷苦人家住的是土房和茅草房,只有家里生活过的比较富裕的人家才住得起瓦片房。我们都知道,那个时候,人们造砖瓦的工艺还不算成熟,所以房顶上瓦片坏了,屋子漏雨也是经常的事儿。

这个时候,就要请一位捡瓦匠了,他们像是会轻功一样,在屋顶上跳来跳去。捡瓦匠也不是一个做活容易的人,他们往往要根据露缝的大小,选择合适的瓦片来填补。而且捡瓦匠是个要求特别精细的工作,他们除了帮雇主把瓦片补上之外,还要替他们把屋顶上杂物清理干净。

年轻的瓦匠们,往往做工不那么细致,年轻脾气比较急躁,清理杂物往往是马马虎虎,所以很怕主人在旁边看着。而老瓦匠们,捡瓦时从容不迫,最后把瓦片修补好后,又仔仔细细地将房顶上的杂物清理干净。

所以说并不是手艺老成的木匠和瓦匠怕别人摸,怕别人看,而是学艺不精的新木匠和瓦匠怕。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当我们选择从事一个职业时,一定要把这项手艺学精,不能马马虎虎,这才是我们老祖宗们所说的“匠人精神”。

说到这儿,相信大家对于“木匠怕摸,瓦匠怕看”这句俗语也有了自己的一分了解。你怎么看待这句俗语呢?在你心中的匠人精神又是什么呢?欢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留言评论一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