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新蔡县“云端明德直通车” 开到群众心窝里

千名文化志愿者助力抗疫生产双胜利

来源:河南省文化馆 来源作者:​李道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3-16 11:01:16

新蔡县文广旅局与驻马店市疫情防控督导组一起查看防控疫情中的文化服务工作

新蔡县文广旅局局长李建伟到AAA级景区检查督导防疫抗疫中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新蔡县人大主任、新蔡县文化旅游领导小组组长陈学功等组织研究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旅游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时动员和组织全县4100多名文化志愿者、城乡文艺骨干,聚焦疫情,潜心创作、倾情宣传、鼓舞民心,以云端平台为基本阵地,多措并举,合力开通本县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明德直通车”。以文化人,积极投身到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第一线,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做出积极贡献。

“明德直通车”项目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明德引领社会风尚”而创办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两年来先后将32场优秀演出、40多节课堂讲座、70多次人才培训、组建110多个乡村演出队伍等文化服务送到城乡社区、田间地头,惠及群众36万人次。疫情期间,新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号召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本县359个行政村的文化志愿者、志愿团队为组织者、推广者,以线上媒体、自媒体、微信活动为基本途径,以文化志愿服务平台、县文化馆媒体为基本执行平台,以营造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社会氛围,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基本任务,合力启动“云端明德直通车”。

一个多月来,在4100多名志愿者、文艺骨干共同努力下,将“云端明德直通车”开进了“大战大考第一线”,开到了群众的心窝里。“云端明德大课堂”,6次《紧跟时代脉搏、唱响文化主旋律》公开课,收听、收看人数达36000人,线上总访问量56900人次,近千人次下载浏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云端抗疫文艺作品比赛”,荟萃263件歌曲、舞蹈、戏曲、小品、书法、摄影、剪纸、诗词、诗朗诵等文艺作品,讴歌了民族精神、弘扬了人间大爱。文化志愿者刘婷撰写编辑的新闻疫情人物通讯《奋战到底:一个普通护士的决胜呐喊》和《家在新蔡》,被县广播电视台陆续播出,县乡广播及网络听众达超过10万人次;文化志愿者王琳才创作的快板书《同舟共济战疫情》和《疫情防控走在前》,以《快手》《抖音》视频在微信平台亮相,视频点击量超过30万人次;年近古稀的文化志愿者黄希生自编自创快板《歌唱祖国》《战疫情不误春耕》《新蔡新貌》等10余首作品,用手机制作“抖音”视频在南湖社区群众中广为传唱。“云端新蔡村宝讲座”,选择乡村文化建设的先进、模范以及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制作成讲述优秀乡贤文化的课件而广为传播。月亮湾街道办事处分管文化的副主任、共产党员李琨,不顾疾病折磨坚持到抗疫一线宣传群众;月亮湾街道文化服务中心郭瑞放弃休假,全力为抗疫前线做好宣传工作;河坞乡文化志愿者黄海洲、今是街道办事处杨红梅,他们以自己在抗疫阵地默默付出赢得群众称赞。人民日报、光明网、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服务平台等新闻媒体将志愿者撰写他们事迹的一篇篇稿件刊发达60篇之多。“云端新蔡戏迷擂台赛”,组织1890名戏曲好者,运用微信、抖音、快手、微视频等方法,演唱优秀戏曲唱段,参加“草根舞台人人有戏”“草根民角大舞台”戏曲唱腔公开赛。“云端卫生防疫”,及时公布疫情相关信息120余条,防疫卫生知识科普宣传30多次,配合相关单位在大战大考中开展云端防控宣传、教育、鼓劲等宣传服务工作。《云端非遗项目展演》《云端话说新蔡文化》等栏目,点击观看32000余人次。

新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建伟表示:关键时刻,我们就是要组织文化志愿者,就是要把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办到大战大考的前线,就是要把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融入到文化志愿服务之中,向群众传递出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凝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抓紧生产的精神力量,以文助力,为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生产大战进入关键阶段,新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再次要求广大志愿者,在做好防控宣传工作的同时关口前移,着力统筹抓好文化鼓劲加油、推进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采取编节目、倡新风、开讲座、办培训等方法,将文化春风送到复工复产、招工用工、生产要素、物流运输等方面的文化服务,助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为995个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